宋健生 / 報導
2021/ 04/ 30 19:32

一縷光芒的奇蹟!英國國家玻璃藝術展台中琉璃工房亮相

無畏疫情,由英國「窯鑄玻璃」先驅、當代玻璃藝術大師柯林.雷德(Colin Reid)領軍,橫跨三代英國國家玻璃藝術特展「一縷光芒的奇蹟」,即日起在台中草悟道琉璃工房國際藝廊隆重登場。

 

 

 

 

 

這項展覽,由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精心策劃,她與柯林史無前例跨國合作的大型創作《楊惠姍的蘭花》,更首度在台曝光。

 

 

 

 

 

楊惠姍說,這是高中和大學都在台中度過、與台中淵源深厚的自己,對「家」的心意!大師特別將作品命名《楊惠姍的蘭花》,表達對藝術家的肯定與敬意。

 

 

 

 

 

細膩雕琢的琉璃蘭花,在靜謐中蓬勃綻放,看似分離又渾然一體的兩部分,為當代玻璃藝術演繹一場無聲勝有聲的「雙重奏」。

 

 

 

 

 

今天的開幕現場,代表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的副市長黃國榮,肯定琉璃工房是台灣之光,盛讚這是場舉世難得的展覽。楊惠姍多年好友、前台中市新聞局長石靜文,前市長胡志強及夫人邵曉鈴,也都到場支持。

 

 

 

 

 

邵曉鈴難得公開講話,稱楊惠姍是「我最敬愛的好姊妹」,對她總是盡心盡力創作表示佩服,她也將自己一筆一畫寫下的經文贈予楊惠姍,為她祈福。

 

 

 

 

 

胡志強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場非常有價值的穿越世界空間之旅,並向去年離開的張毅喊話,要他放心,「惠姍會繼續走下去,她比我們想像的堅強!」

 

 

 

 

 

楊惠姍感動的說,胡市長跟夫人一路走來照顧關心她和另一半張毅,像親人一樣的陪伴,給了她最溫暖的真情與鼓勵。

 

 

 

 

 

楊惠姍與柯林結緣在26年前,當時琉璃工房在台灣推動最早、也是最大規模的《1995國際現代玻璃藝術大展》,來自全球47位創作者130多件展品中,柯林.雷德是唯一一位英國窯鑄玻璃藝術家代表。

 

 

 

 

 

26年後,他已是英國當代最成功的玻璃藝術家之一,擁有全球53間博物館典藏認證,成為作品豐富多樣、影響眾多英國年輕玻璃藝術家的標竿領導者。

 

 

 

 

 

琉璃工房則持續不間斷舉辦展覽、引介世界玻璃藝術來台灣,具體實踐「讓世界走進台灣,讓台灣走向世界」的文化傳播願景。

 

 

 

 

 

楊惠姍表示,和柯林合作是很大的榮譽跟鼓勵;合作之初,雙方都不知未來作品會是什麼樣子,但藝術創作的有趣就因未知,整個過程不斷往返將近一年。

 

 

 

 

 

柯林善於運用光學折射創造魔法般變化,楊惠姍長年創作孕育積累飽滿花語,兩位來自不同文化與藝術背景的藝術家,運用自己的強項相互激盪,終造就此次展覽中令人驚豔的焦點。

 

 

 

 

 

展覽不僅展示令人驚艷的英國玻璃藝術,也展示英國三代玻璃藝術家動人的倫理觀念。身處第二代的柯林承先啟後,上承恩師英國玻璃運動之父基斯.卡明斯,下啟他的三位學生,事實上也都是揚名國際,獲數十家博物館典藏的頂尖翹楚。

 

 

 

 

 

展出作品中,柯林的《風火之環》(Ring of Fire)和《船帆星》(Vela)、《金紅色新月》(Crescent)使用抽象圖案,展現他對大自然的熱愛。

 

 

 

 

 

另一件作品《玉米》(Still Life with Corn 2017),可看到對材質處理的獨特技法,運用翻模和清晰精準的切割面,讓窯鑄玻璃內部結構完全展現,隨著移動時光的反射與折射,產生空間幻覺。

 

 

 

 

 

他的老師基斯.卡明斯的作品,則展示玻璃與其他材質如黃銅、錫,以不同技法結合出如畫布般不同表面觸感和內部肌理,在透明與不透明、顏色與材質間各自產生的火花。

 

 

 

 

 

至於三位學生莎莉.福克斯(Sally Fawkes)、布魯諾.羅曼內利(Bruno Romanelli)、費茲.艾爾森(Fiaz Elson),除受柯林的思考薰陶,投入琉璃創作前不同的經歷,深刻影響各自創作的風格。

 

 

 

 

 

「一縷光芒的奇蹟」展覽一次呈現國際級創作、東西方對話、橫跨三代頂尖傳承,一次遍覽英國60年玻璃藝術精華創作,是場連在英國都少見的精彩盛典,即日起正式對外開放,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觀賞。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