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重 / 報導
2021/ 04/ 29 12:54

影/「退而不休 心繫國事」 彭淮南獲頒經濟學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頒授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14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彭淮南表示,清華是世界級名校,此前獲頒名譽博士者都是一時之選,今天他能在故鄉新竹獲此殊榮,是莫大的光榮。

 

彭淮南在致詞時說出多年來驅動他一往直前的動力,就是「使命感與國人的鼓勵」。他告訴大家,即使卸任之後,仍然關心各種經濟問題,始終想要將最好的政策分析及時呈現,供政府參考,彭淮南說,這是他一生的志業。

 

彭淮南表示,在他擔任央行總裁任內,經歷3次政黨輪替,4位總統,15位行政院長,在央行服務長達43年9個月,期間他曾有多次轉換工作的機會,但仍選擇留在央行。若再加台銀中信局及中國商銀的年資,在銀行業服務長達51年又5個月。他說:「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的工作也是銀行員,這是他相當自豪的事。」

 

針對2006年美國發生的次級房貸危機引發了2008年9月至2009年間的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經濟衰退,彭淮南回憶當年央行的處理方式。他表示,央行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對金融機構提供流動性,並七度調降重貼現率,累積降幅達2.375個百分點,藉以減輕個人及企業的資金成本。

 

彭淮南解釋,商品市場與外匯市場在本質上有很顯著的差異,在一般的商品市場,供需曲線較為穩定,不太容易在極短期間內急遽的移動,當供需失衡時,可透過價格調整,使供需達到平衡。

 

彭淮南提到,小型經濟體的外匯市場則因國際資金的自由移動,常受干擾,當經濟大國採行量化寬鬆,資金大量流向小型經濟體,就像大白鲨跳進小池塘,引起水花四濺,導致小型經濟體貨幣升值,資產價格上漲;反之,則導致貨幣貶值,資產價格下跌,干擾了小型經濟體的經濟金融穩定。難怪哈佛大學故經濟學教授Martin Feldstein曾有肺腑之言:「從美國採行QE以來,就沒有資格批評其他國家干預匯率。」

 

彭淮南語重心長的說,多年的工作經驗使自己深深體認,匯率政策應與貨幣政策等量齊觀,不可偏廢,台灣是小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應該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並在必要時實施一定程度的資本管理,才能保有貨幣政策的自主性。

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