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1/ 04/ 22 13:13

朱蕙蓉行政不中立 議員轟柯友友不怕 台北電台:將解約

台北市政府公營的「台北廣播電台」節目「公民總主筆」,主持人朱蕙蓉因履邀民眾黨員上節目、還多次穿民眾黨帽T、大談選舉,挨轟政治不中立。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及台北電台今赴議會教育委員會專案報告,議員齊轟,是因朱蕙蓉是柯友友,所以屢犯不改才停權3個月?觀傳局嚴重失職,教委會退回檢討報告,要求觀傳局長劉奕霆、台長陳慈銘自請處分;另依契約第九條、第十六條研議終止契約等後續處理。

 

北市觀傳局表示,市府去年5月的確就發現有此狀況,曾口頭、書面告誡三次,對於議員提出要求立即解約,並且不得再聘用朱蕙蓉任主持人,陳慈銘說,今已經送出「解約」簽呈,並不得再聘朱蕙蓉。劉奕霆說,會依照台北電台的簽呈處分。

 

議員汪志冰批評,台北電台合約SOP都有清楚規範,要求節目主持人應嚴守行政中立,不過重點是完全沒落實,「一顆老鼠屎,讓台北電台好不容易經營的信用,一夕間崩潰。」

 

汪質疑,觀傳局僅暫停節目三個月,是因朱蕙蓉是柯友友,與柯文哲關係好,丈夫又是民眾黨中常委?所以揣測上意「該做的都沒做」?因為是柯文哲的人,所以不敢動?若公器私用成這樣,台北市政府「你家就是我家嗎?」怎可以把台北電台變民眾黨文宣部?

 

觀傳局表示,北市府從去年5、6月時,就曾有媒體報導主持人違反行政中立,當下台長也口頭告誡朱姓主持人有踰矩行為,甚至去年9月27日、11月25日兩度郵件再度提醒應遵守行政中立法、選舉罷免法。議員也問劉奕霆,是不是柯市長有相關指示?劉奕霆說,絕對沒有,議員轟「鬼才相信。」

 

議員許淑華也批評,之所以觀傳局去年三度告誡朱蕙蓉嚴守行政中立,是因去年教育委員會審查預算時,要求台北電台不得有行政不中立狀況,但預算過了,朱蕙蓉依然故我,這次觀傳局處分停權三個月,朱蕙蓉竟還對外放話,停權結束就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節目。

 

戴錫欽批評,朱蕙蓉對外不斷放話,是因國民黨、民進黨沒有被邀請才被質疑,「這樣的帶風向太Low了吧!」朱蕙蓉的犯後態度已無教化可能,要求台北電台不得再聘用朱蕙蓉當主持人。

 

簡舒培也說,朱蕙蓉前年12月至去年1月,五度穿民眾黨的衣服直播節目,去年52周節目,7次邀民眾黨成員,4次邀請時代力量、1次邀請國民黨,民進黨一次都沒有,「國民黨真的超級委屈。」

 

鍾沛君也質疑,台北電台行政不中立的檢討報告,有寫等於沒寫。尤其朱蕙蓉的節目主題為市政資訊探討,質疑朱有什麼市政資訊見解的過人長處?是「幫柯文哲辦演講沒收半毛錢」、「幫陳佩琪自掏腰包辦網友見面會?」「團購柯文哲新書,自封柯文哲義勇軍?」難道這就是朱蕙蓉過人強項?陳慈銘說,台北電台的確沒有監督到位。

楊寶楨當基隆政策大使 綠控找白救罷免 藍籲別政治解讀影/當年南一中有棒球隊 吳誠文也許不會是國科會主委香客大樓列旅館各宮廟恐慌 陳亭妃:添香油錢不算固定收入陳建仁卸任前赴蘭嶼勘查復原進度 居民掛布條表達不滿影/陳亭妃談不涉市黨部主委 因2026、2028選舉更重要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