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04/ 22 02:01

影/「三媽六年」!台灣第一進香團昨晚抵新港奉天宮

清嘉慶19年(1814)彰化南瑤宮首次笨港進香至今已有207年,跨越清朝、日治、民國三個時期,可以說是台灣第一進香團。恰巧的是,今年由聖三媽、新三媽、老六媽,媽祖似乎知道今年台灣缺乏雨水,特別讓跟與有關的三媽與六媽負責整個進香活動,彰化媽祖笨港進香以往不是為每年舉辦,是以擲筊的方式來進行,今年如此特殊的巧合是相當的不容易,彰化媽祖一起駕為彰化媽信仰圈的南投、台中山區便降下難得的甘霖,可視為兩地媽祖的一個神蹟。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團,今年為「三媽六年」,由聖三媽、新三媽、老六媽負責整個進香活動,今天下午抵達進香目的地新港奉天宮,新港鄉各界與文武陣頭會到新港西門口,迎接來自彰化南瑤宮進香團抵達新港,預計晚上7時於新港奉天宮前舉行祝壽大典,明天清晨6時將舉行最重要的「請火」儀式。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說,彰化地方上有句俗諺:「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當時交通不方便,當時過濁水溪還沒有建橋之時,信徒們都要跟隨媽祖涉水潦溪,現在建橋之後,只剩三媽六進香保持潦溪的儀式,也成為現今全國重要的媽祖文化特色。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團,可說是台灣大型徒步進香團之鼻祖,更可稱為「台灣第一進香團」,清朝乾隆年間彰化南瑤宮建廟之後,在這200多年中,面臨了許多的歷史變遷、動盪與政權的更迭,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至今仍延續不絕。「新港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更由文化部指定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南瑤宮管理人、市長林世賢指出, 南瑤宮的笨港進香活動,已成所有媽祖信徒們的「集體記憶」,並不因日本殖民政權的統治而中斷,這一條傳承200多年的香路,已深深烙印在彰化媽祖信徒們的記憶中,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新港「請火」可以說是笨港天后宮歷史傳承最好的見證。

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