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宥寧 / 報導
2021/ 04/ 21 17:48

影/私校退場影響學生受教權? 潘文忠引數據這樣說

立法院正在審查「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卻已有不少學校走向停招、停辦的退場命運,教育部稱會維護學生受教品質,部長潘文忠今天也引用數據表示,停辦學校的學生若能受到好的安置輔導,休退學率可降低,教育部也會持續追蹤。

 

教育部今下午舉行部務會報,潘文忠接受媒體聯訪。近年已有不少私立大專校院受少子女化影響退場,包含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等已先後停辦;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蘭陽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則是走向停招。

 

其中,若以和春技術學院為例,目前全校仍有688名學生,待今年畢業後,全校僅剩200多人,後續安置、輔導將是一大考驗。

 

潘文忠表示,私校諮詢會同意和春停招,主因在學生數量巨幅減少,教育部連續啟動六次教學品質查核,但六次都沒過,恐影響學生受教權,經私校諮詢會同意110年停招,以這樣方式監控學校辦學品質,維護學生受教權。

 

潘文忠也說,學校若停辦,教育部會協助學生安置,提供交通費、住宿費、補救教學等資源,並在安置後的第一個學期,由教育部的專案小組會同學生面談轉學適應情形。

 

潘文忠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為例,當時有280多位學生,經由教育部協助轉學安置後,109學年第一學期統計已有九成四學生順利畢業或繼續在學,僅17位學生休、退學,這數據比當時亞太辦學中休退學率18%還低。

 

潘文忠說,做好適當安置,並給予經濟協助及課業輔導,學生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安排。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