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1/ 04/ 19 16:59

體現同等待遇 上海開放台灣民眾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為體現台灣民眾在大陸可享有「同等待遇」,上海19日起開放台灣民眾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周一上午率先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周三(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對在大陸居住台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範。

 

上海隨後在上周六(17日)宣布,19日起啟動在滬居住台胞新冠疫苗預約接種,台胞享受上海市居民同等待遇,免費接種疫苗。

 

李政宏與其他六名台商,周一上午就來到上海市嘉定區馬陸鎮社區衛生中心戬濱分中心,在陸續完成體溫量測、簽到、預檢登記等程序後,於上午10時左右開始接種疫苗。

 

李政宏等人接種的是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全程需接種兩劑。

 

在完成疫苗接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李政宏表示,他19日零時一到就趕緊登錄「健康雲」平台,整個預約流程十分順暢,上網填寫好相關資料就完成預約。

 

對於上海開放台灣民眾也能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李政宏說,他個人非常期待。

 

他指出,這次疫情各地上半場比的是隔離,下半場比的就是疫苗接種速度。不管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或是為了讓大家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經濟早日重啟 ,他都呼籲在大陸的台灣同胞能盡快接種疫苗。

 

上海台協嘉定工委總幹事高建智表示,雖然上海現在沒有疫情,但接種疫苗對自己和身邊的人就多一層保障。因此,台協也會透過微信群組,呼籲在上海的台灣民眾都能早日預約接種疫苗。

 

東上海國際旅行社嘉定門市負責人岳創業也是19日首批預約接種疫苗的上海台胞之ㄧ,他表示,因工作關係他需要經常往來大陸各地,儘管大陸目前疫情控制良好,但他認為施打過疫苗,對他未來工作應該會更為便利,所以他也趕在第一批就來施打。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這次針對台灣民眾的疫苗接種政策還優於港澳。根據上海公告,港澳居民若沒有大陸公安部門製發的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每劑疫苗需自費人民幣100元(約新台幣430元),但台灣民眾一率免費。

 

李政宏認為,這充分體現了「兩岸一家親」,以及大陸對台胞真心實意的關懷。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將考慮放寬持海外接種新冠疫苗證明者,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當中也包括大陸疫苗。

 

李政宏表示,對此他「喜聞樂見」,很開心政府的防疫作為終於從早前的政治口水回歸到專業和理性,也期待這項政策能早日落實,方便民眾往返兩岸。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