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亮 / 報導
2021/ 04/ 19 13:03

日月潭32家族後代裔孫250人 聚集龍鳳宮祭祖陳情索地

隨著日月潭水位持續降低,潭邊不少黃家祖厝物品露出水面,昨天甚至還出現一塊275年前清乾隆時期的黃家祖先墓碑,更加證明昔日不少潭邊居民在此居住的事實,日治時期建水庫,家族被迫搬往水社蓋屋,上午32家族後代裔孫250人,聚集龍鳳宮奉請先祖牌位,設壇宣誦祭文,向台電,林務局,日月潭風管處,提出最沈痛的抗議。

 

南投縣日月潭土地正義學會指出,世祖自清朝起就在日月潭邊居住,當時不但有清朝頒給的「三山湖海籍」,也有土地登記簿謄本,更明定漁民每打漁100斤,要上繳30斤,潭邊種植蓮藕則上繳一半,都有文書可證明,據了解這分三山湖海籍應該還存有一分。

 

黃家後人指出,時至1932年,日本總督府以寄附為名,無價強制徵收土地120甲,做為日月潭水庫用地,將當時居民200户1500人,被迫遷徙至魚池,埔里,國姓,水里,田中各地,流離失所,顛沛困頓;上午聚集32家族後代裔孫250人,在日月潭龍鳳宮奉請日月潭開發先祖牌位,設壇宣誦祭文並修陳情文書,隨即以銅鑼鐵吹掃角陣頭前導開路,奉舉先祖牌位及官職頭銜等,巡踏故土,宣示土地權屬。

 

土地正義學會並表示,日月潭水庫啟用迄今87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改朝換代後,卻仍延續占為國有,未還土於民,侵害人民財產因此向占用土地的台電公司,林務局等單位,提出嚴重抗議。

 

南投地方法院2019年5月曾對此案民事判決指出,南投林管處與黃姓家族,就這塊土地無租賃契約存在,就算被告黃家祖先清朝時占有這塊土地並興建建物為事實,也不能因此推定是以行使所有權的意思而占有,黃家主張依繼承關係取得占用土地所有權、土地有轉型正義問題等說法也不足採信。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