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04/ 17 21:09

不知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做?教授公開傳授三要訣

108新課綱規定高中生要製作和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讓許多家長和學生感到焦慮,國立溪湖高中今天舉辦彰化縣第一場「學習歷程檔案」學生分享會,邀集15校推派學生代表參加,結果來了300名學生,分享會結束後都主動留下觀摩,互相請教,希望寫出好的學習歷程檔案得以順利升學。

 

負責主辦的國立溪湖高中,身兼全國優質化高中總召學校、中區優質化前導學校的重任,從3月3日籌辦這場分享會,邀請縣內15所夥伴學校參加,每校可推薦3件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品,各校最多發表5分鐘,輔導高中優質化的中區區長、暨南大學教授洪雯柔及溪湖高中校長楊豪森等人在台下記錄。

 

洪雯柔會後講評,強調大學端不是要看到製作漂亮的學習檔案,而是不管看到多元表現或課程學習成果,還期待看到學生的興趣、性向,還有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以興趣和性向而言,學生選擇的主題很重要,讓大學端看到學生對自己的認識、觀察到問題的現象和問題,研究過程中遇到哪些挑戰,如何面對與解決問題,應用何種方法解決,在整個過程中學到了什麼,除了心得和收穫,有無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研究方法好或不好、好在哪裡又壞在哪裡,經過這些過程,對自己未來有何期待。

 

洪雯柔說,學生更換研究題目並非壞事,有些學生換了6、7個題目,在每次轉換題目的研究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知識的了解及學到更了解問題的潛能,反而有益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此外,很多學生容易忘記團隊,在學習歷程中提到自己的團隊合作、磨合相當重要。

 

洪雯柔還提到,升大學到了面試這一關,面對口試教授,學生報告時必須先講最重要的,也就是先講重點,一個個字講清楚。

 

楊豪森校長認為,這次發表會具有觀摩學習的作用,讓學生「以分享的方式進行跨校交流,可供各校的學生與教師參考,可協助學校了解並掌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精神、內容及課程教學的改變。」

 

溪高教務主任蔡秀娥主辦這場分享會,感謝彰化縣夥伴學校不嫌麻煩的協助籌備、訓練,不藏私提供最優秀作品給各校學生分享,會後參與分享的學生傑出海報將巡迴各校展出,讓彰化縣更多高中職的學生受惠。

楊寶楨看蝙蝠待產 為謝國樑「蝙蝠產卵說」滅火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