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4/ 17 10:55

日排核廢水 海大模擬擴散速度:最快1年半影響台灣外海

日本2年後將把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發生核災的輻射汙水排放入海,國立台灣海大海洋環境資訊系師生,以衛星資料計算福島核廢水擴散範圍與速率,所計算的流場模擬動畫,最快只需要1年半的時間就可能向南影響到台灣外海。

 

依據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特聘教授何宗儒,與博士生盧靖元應用衛星資料所計算的流場模擬動畫,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若在其廠區(北緯37.3度)外每日連續排放,對台灣附近海域影響的機率約百分之一,最快只需要1年半的時間就可能向南影響到台灣外海。

 

海大指出,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若於北緯37.3度外每日連續排放,核廢水隨海流移動軌跡的機率密度分布動畫顯示,連續排放一年後,核廢水可以沿黑潮延伸流向東影響到北太平洋中央,連續排放4年後會影響到北美洲西岸,7年後整個北太平洋受影響。

 

海大說,但實際含氚核廢水擴散情形要依排放位置、氣候及深度綜合評估,才能準確模擬擴散範圍及速率。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發生核災,10年來持續產生輻射汙水與汙土,至今汙水總量超過124萬公噸,日本決議將把難以善後的輻射汙水排放入海,將於2年後執行。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已在國際連署反對,鄰近國家的海洋生態、漁業及觀光旅遊恐首當其衝,北海岸漁民也反彈,還有漁民擔心「多年前曾發生過的秘雕魚事件,會不會再現?」

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