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1/ 04/ 14 18:27

日擬排放設廢水入海 農委會:影響我漁業將向日本求償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經稀釋後排放入海洋,農委會、原能會、海委會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會保障國人不會因為日本這事件受到食品安全影響,這兩年會開始建置、蒐集各項科學證據,會我漁民權益因此受到影響,會向日本政府求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日本政府沒有公布排放輻射廢水的完整計畫,因此原能會第一時間反對;由於這議題兩年後才發生,涉及跨部會,原能會去年開始建置跨部會平台,進行海洋物質監測,同時農委會從民國100年到109年,針對沿近海捕撈洄游性魚類及秋刀魚共檢測2212件,全數符合規定。

 

他表示,未來會把水產品的抽驗,由原先的每年208件,提升到500件,周邊監測的水樣點也會從20個監測點,增加為62個監測點,且原本是夏秋兩季監測,現在會改為一年四季都監測;如果兩年後,日本排放含氚廢水,若有科學證據顯示影響我國漁業,會向日本政府採取求償措施。

 

根據108年的漁業統計漁獲統計資料,當年捕獲25萬8738公噸,產值超過140億元,其中捕獲的魚種包括秋刀魚、赤魷、鮪魚、旗魚、黑鮪、鯊魚、白帶魚、鎖管、烏魚、鬼頭刀等等。

 

陳吉仲表示,國際求償的案例包括之前台灣墾丁阿瑪斯油輪,金山的郵輪汙染事件,經過海洋漁業專家訂定出來的某種汙染程度,經過法院認可,可以幫漁民爭取相關。兩年後,若經由科學證據確認,影響到我國漁獲漁產,會採取更強硬的反應,現在還沒有沒有完整科學證據,因此不要造成水產品的價格波動,比如,今年的秋刀魚六月才要開始捕獲。

 

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我國遠洋捕撈秋刀魚魚季為每年6月到11月,傳統的作業魚場在日本北海道以東、惡洛斯勘察加半島以南的西北太平洋公海水域,距離日本福島核電廠約有400海浬(約720公里),依照往例,今年要到6月才開始會有漁船前往漁區作業,9月才會有第一批魚貨回台。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表示,日方在4月12日親自派代表到原能會告知這決定,原能會當下就表達反對,主要是因為日方並未公布相對應的輻射監測計畫,缺乏海流及大氣的擴散模擬,同時也未考量海洋生態以及漁業影響;他表示,未來因應要有科學證據,啟動台灣海域氚調查計畫,包含台灣海域近海離島和沿岸,監測數量總計33個監測點,另外增加農委會水試所62個採樣點、加起來共95個點,確定氚的背景值。

 

原能會表示,已建立跨部會因應平台執行計畫;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國海院)與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攜手研擬整合型計畫,其中國海院利用數值模擬預測福島含氚廢水排放後在北太平洋的傳輸擴散,並設置海域錨碇浮標自動監測站,提供即時海流和核輻射資料,同時建立台灣沿近岸海洋生態系統核輻射基線,作為福島含氚廢水排放前、後的對比所需資料。

影/胡為真出新書 丁渝洲對準總統賴清德提三建議影/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說接任者應「超越黨派」影/林思銘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台電虧損、缺電危機影/環團反對電價凍漲 認為補貼圖利工業用電大戶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