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良誠 / 報導
2021/ 04/ 14 12:39

影/移工缺工嚴重 南投縣要求對仲介搶工加強規範

南投縣外籍移工超過一半為製造業,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國內移工缺工嚴重,供需失衡,南投縣政府今天舉辦移工宿舍管理說明會,要求仲介業者、雇主應落實廠住分離,避免移工住在危險場所,也函文勞動部增修就業服務法規定,針對移工任意轉換雇主和仲介搶工情況加強規範,保護移工和雇主權益。

 

社勞處長林志忠說,南投縣外籍移工有1萬3500人,超過7千7百人從事製造業。為了確保移工安全,勞動部今年1月1日實施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要求雇主在移工入國通報時,就應主動聲明工廠內是否有危險性物質,例如發火性物質、可燃性氣體;雇主也須聲明是否有依建築暨消防法規辦理公安及消防檢修申報,如未依照規定申報,將移請建管和消防主管機關依法核處。

 

林志忠說,希望藉由說明會,逐一說明廠住分離,如果無法廠住分離,住宿地點也絕不能位於危險性工作場所,包括甲類、乙類、丙類危險工作場所、建築物公共安全是否需檢查申報及消防安全設備是否需檢修申報等,讓製造業移工雇主及仲介業者重視移工住宿安全。

 

為訪視外籍勞工生活照顧管理情形,社勞處去年開始積極加強查察移工宿舍,三個月一次聯合稽查,改為每個月聯合稽查移工宿舍,讓業者確實提升移工住宿環境。另推動「移工睦鄰志工隊」,計18家仲介公司、移工宿舍管理單位及及社區里民加入南崗工業區宿舍周圍打掃及公園環境維護行列。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