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1/ 04/ 09 10:07

中共百年黨慶 上海邀百名老外講述他們的中國故事

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因一系列關於新疆「再教育營」的報導,在受到來自北京當局的壓力後,而於上個月底離開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同樣來自英國的奧斯卡金獎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則以見證者的身分,為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拍攝短影音,高度肯定中共的執政成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由於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21年7月在上海召開,因此上海也被視為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為宣揚中共建黨百年功績,上海選擇由外國人來「講好中國故事」。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新民晚報社共同策劃的短影音專輯《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8日正式推出。這一系列短影音邀請來自30多個國家的100名在上海的外國人,講述他們在中國大陸生活、工作的見聞和感受。8日播出的第1集影片主角就是柯文思。

 

在8日的發布會上,柯文思說,因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委託籌拍一部紀錄片,他在1982年就來到中國大陸,並停留長達九個月時間。當時他即踏遍大陸幾個主要城市,還去過新疆、西藏等邊區,並且看過最早期的上海景象。


 

在近40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國時,柯文思的第一站就是上海,就下榻在和平飯店。他依然清晰地記得,當時外灘的一部分仍是碼頭,船隻就停泊在今天和平飯店的門外。

 

柯文思說,如果一個人渴望看到未來,就應該到中國旅行。因為在很多方面,中國的現在就預示著未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像中國這樣的成就」。

 

6億人脫貧,文盲率降至4%以下,中產階級日益壯大,這一切都在不到40年的時間內發生。柯文思稱,在他看來,中國的崛起,或者更準確地說,中國的「復興」,是21世紀最大的新聞故事。

 

柯文思說,身為英國人,他了解大國的興衰。在他看來,毫無疑問,中國將重塑21世紀的世界格局。而作為世界舞台上的新興大國,中國值得被更尊重和理解。他希望拍攝更多的影片,向西方觀眾展現他親眼所見的中國。

 

柯文思曾於2018年推出一部以中美關係為題材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2019年又拍攝一部關於中國脫貧攻堅故事的紀錄片。去年武漢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後,柯文思和他20多人的團隊,還獲准進入武漢拍攝武漢「抗疫」的紀錄片。

 

在當前全球「反中」情緒高漲下,這些影片是否會讓他感受到壓力?柯文思坦承,現在要為中國辯護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指出,今天在西方社會還能有賣點的都是關於中國的負面故事,而不是關於中國的成就或正面訊息。

 

柯文斯認為,西方社會對於中國了解的貧乏,是相當危險的。對於自己的作品與說詞可能遭受質疑,柯文思說,「我期待海外媒體來挑戰我,我們可以辯論。他們實際上並不在場,而我所講述和拍攝的,都是我在中國看到的真實。」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