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1/ 03/ 24 02:33

比鄭成功更早打敗西方 明華園演最大尾「海賊之王」

他是海賊?叛臣?還是雄圖偉略的經營之神,打造中國史上最大的海上王國?「民族英雄」鄭成功之父鄭芝龍,在中國歷史上是謎一樣的人物,也極少有戲劇聚焦探討。明華園四月將推出的新作「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是首部以鄭芝龍為主角的歌仔戲作品;聯經也出版新書「觀滄海:青花瓷、鄭芝龍與大航海時代的文明交流」,用全新角度詮釋鄭芝龍。

 

「海賊之王」是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第三度和明華園合作的作品,由孫翠鳳飾演外型俊美、內心世界卻深沉謎樣的鄭芝龍。黃致凱表示,他原本想做一齣關於鄭成功的戲,研究史料的過程中,卻被鄭芝龍迷住了。他認為,鄭芝龍比鄭成功更早打敗荷蘭艦隊,是第一個打敗西洋艦隊、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梟雄;他所建立的海上王國,讓台灣首次站上國際舞台。但他先降明再降清,不符合忠孝節義的要求,因此被中國歷史遺忘。

 

由大陸學者林梅村撰寫的新書「觀滄海:青花瓷、鄭芝龍與大航海時代的文明交流」,詮釋鄭芝龍的角度和黃致凱不謀而合。他指出,十七世紀初鄭芝龍成為台灣海峽最具實力的海盜之王;即使投降明朝,仍保持極大獨立性。 1633年料羅灣大捷,鄭芝龍擊敗荷蘭艦隊,以台灣北港為中心,建立鄭氏海上帝國。鼎盛時期,出入長崎港的鄭家商船數遠超荷蘭商船。葡、荷、西、英、日等國都是其生意夥伴,每年收入數以千萬計,富可敵國。令人遺憾的是,清王朝未能利用鄭芝龍或鄭成功的海上力量開拓疆土,中國失去爭奪海洋霸權的最後一個機會。

 

「海賊之王」將在舞台上重現這場改變台灣歷史的料羅灣之役。黃致凱表示,鄭芝龍是用「神風特攻隊」的自殺式攻擊衝撞荷蘭艦隊;此一壯闊的海戰畫面,明華園將讓特技演員透過繩索,從觀眾席兩側的三樓包廂擺盪到觀眾席與舞台。此外還會用特效呈現「海底之戰」,讓觀眾運用「海洋視角」見證台灣躍上舞台的關鍵時刻。

 

鄭芝龍是明末台灣海峽最具實力的海賊之王,西方人稱之為Nicolas Iquan Gasper(尼古拉斯.一官.賈斯帕),他曾到澳門、馬尼拉經商,並娶日本女子田川氏為妻,因此會說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日語,還擁有西班牙名字。因應歷史背景,「海賊之王」劇中出現日語、葡萄牙語、荷語和西班牙語,將是史上使用最多種語言的歌仔戲。

 

「海賊之王」製作人陳昭賢指出,鄭芝龍擁有許多名字,「不同名字代表不同階段的生命與故事」;而明華園搬演此劇「只說故事、不做評價」,希望引領觀眾尋找歷史的不同面貌。

跨4世代共擊30年曲目 朱宗慶「駱駝.獅子.嬰兒」登場蘇貞昌演講細數政績 還虧盧秀燕「不要壞的都推給中央」演自己最難! 唐美雲「問美・雲知道」挑戰人生如戲致敬波蜜果菜汁發明人 兩廳院「我是天王星」藝術出走與廢棄水管、磚塊共舞 西班牙「物件女王」舞進北藝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