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豪 / 報導
2021/ 03/ 06 22:35

科學園區鑿井救水情? 李鴻源:新竹地下水有這麼多?

台灣水情告急,但先是經濟部長王美花聲稱科學園區缺水可鑿井,農田水利署拜託大甲鎮瀾宮祈雨,讓外界解讀病急亂投醫。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要解決水資源問題,還是應回歸專業,通盤評估可用工具再去妥適推動。

 

李鴻源表示,鑿地下水很快、很簡單,但應先了解諸如新竹地區是否有足夠的地下水蘊藏量?短時間快速抽出大量地下水若造成地盤下陷,竹科精密儀器有辦法允許這樣的沉陷?

 

李鴻源舉例,如果現在需要靠鑿井提供一天20萬噸的水量,地下水含量至少相當於要一個3千萬噸的寶山第二水庫規模,才可能供應,但新竹地下水涵水層有沒有這麼多的水量?

 

李鴻源也坦言,過去任職公部門時,在非常旱災的時候也做過祈雨動作,這可以安民心,但真的會下多少雨要看老天。

 

不過對於外界認為,應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李鴻源表示,「這是對的」,但不是叫耗水費,應該要做差別費率。

 

「我們的水費是補貼的」,李鴻源指出,現行政府處理每度水成本大約25元,但水費在台北市一度7元,台灣省一度4元,等於政府賣一度水給人民,政府要補貼10幾元,大企業用那麼多水,等於大家繳稅補貼他賺錢,多收水費合情合理。

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