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1/ 03/ 05 13:49

影/鳳梨銷陸受阻 屏東返鄉青農哽咽「感謝大家相挺」

屏東縣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洪銘聰,是農三代,11年前他放棄機械大廠工程師工作,返鄉接手分擔父親工作。面對大陸禁銷台灣鳳梨,洪銘聰今哽咽說,感謝大家相挺,外地民眾、企業來到產地跟他買鳳梨,都會給他大大擁抱並說「加油」,他很感動大家支持、鼓勵,感受到「台灣人真的很有感情」。

 

鳳梨銷陸受阻,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出席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鳳梨外銷日本封櫃儀式,為後續訂單效應喝采,增強屏東農民信心,帶來正面力量。

 

洪銘聰說,2月26日當天接獲電話告知3月1日鳳梨禁銷陸,他正忙著裝箱,處理大陸訂單,當時以為是開玩笑,後來陸續很多人打電話來跟他說,「那晚特別好睡,累積三、五年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

 

洪銘聰說,台灣跟大陸關係長期曖昧,這是事實無法改變,他深知這天早晚會發生,發生時如何克服,趁這個機會他放慢腳步,檢討生產、種植成本,檢疫問題也會去面對,「只有不斷改變,想辦法解決問題」,看的是全世界,不是只有亞洲國家。

 

洪銘聰說,鳳梨產業不能放在同一個市場,2019年他做了歐盟認證,一路堅持最好品質,感謝縣長潘孟安協助,告訴農民布局全球視野,未來鳳梨還將銷往澳洲、加拿大。

 

洪銘聰說,2月27日他仍持續裝鳳梨,縱使沒有銷到大陸,他仍會持續採收,那天裝鳳梨時,陸續從高雄、屏東、在地企業、年輕人,開貨運等民眾來到產地,給他一個擁抱買鳳梨,跟他說「台灣加油,你們不能漏氣,我們永遠挺你」,他心想當下怎麼會有人跑大老遠來買鳳梨,當他們離開「很感動,當他們走的時候我都流眼淚」。

 

屏東縣長潘孟安聽到洪銘聰哽咽,也在一旁拍拍他的肩膀,鼓勵他,潘孟安也紅了眼眶。「台灣人真的很有感情!」洪銘聰說,「我會持續堅持下去把鳳梨農業做好」,政府補助農民很多,天災地變,賣農產品免稅,農民更有責任把農產做得更好。

 

洪銘聰說,網路上有很多企業、好朋友,不認識的民眾來問他「你們好嗎?」,他跟大家說「我們很好,會努力,台灣加油!」。

 

洪銘聰說,目前企業團購部分約有160萬箱鳳梨,持續增加,只要鳳梨品質、果品把持住,與農民溝通協調,把出貨時間品質控制好,屏東一定可以度過這次鳳梨事件。

影/國防部長邱國正請辭獲慰留 王定宇:希望邱堅守崗位影/回擊台智光爭議 柯P:檢察官若查收回扣 死一狗票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