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相儒 / 報導
2021/ 03/ 05 13:33

影/「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 E-only出版計畫今發布

台灣電子書市場近年快速成長,疫情更帶動海外讀者數量與流量大增。聯經出版與 Readmoo 讀墨電子書於今天舉辦發布會,正式推出「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2021多向文本小說協作計劃」,這是台灣首次結合 20 位小說家的多向文本小說協作計畫,並且採 E-only 電子書獨家發行的出版創新。

 

「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是一本由 20 位小說家參與的集體創作,共同完成一部 4 萬字的中篇小說,從「錫爾帕夏車站」為核心開展的小說,20 位小說家的書寫不限技法風格,不限任何小說類型,也不限人稱、不限敘事觀點,自由切換。是一本小說家、編輯、讀者,都不知道會遇見什麼樣的人事物,發展成什麼樣子的小說。

 

構思這次多向文本小說協作計劃的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說,過去一年來,雖然出版了許多美好的小說,但小說讀者似乎憑空消失許多,面對這樣的景況,結合 20 位華文小說家、讀者與評論者,展開一次大型線上文學行動!

 

這部小說更以 E-only 方式,只出版電子書不另外發行紙本書,翻轉既有出版流程,由聯經數位出版團隊執行。對於這次出版內容的創新與出版形式的變革,聯經出版總編輯涂豐恩認為,目前出版業界還是習慣把電子書當成紙本書的延伸產物,但數位媒介其實提供不同的可能性,「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便是改變我們對書籍的定義與想像,聯經出版也將持續實踐內容的各種創新,未來我們所說的一「本」書,就不再只是從封面到封底這樣的範圍了。」

 

作為電子書獨家發行平台, Readmoo 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表示,「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2021多向文本小說協作計劃」上個月在 Readmoo 讀墨電子書開放預購,迅速搶佔 Readmoo 讀墨電子書二月份全館銷售 TOP2 ,在還沒有內容開始連載的情況下,銷售已突破千冊,更在電子書網路社團引起讀者熱議。多向文本的多線故事發展與逐步更新特色,藉由平台內容更新服務與EPUB電子書多向跳轉的功能,完整展現了多向文本的特色與閱讀樂趣。

 

「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作家群有:連明偉、吳曉樂、路內、鍾旻瑞、朱國珍、張維中、邱常婷、朱宥勳、林育德等,小說採內容逐步更新的方式,20 位作家也依序揭曉,活動現場主辦單位以「誰是下一位進入錫爾帕夏車站的旅客」互動遊戲,讓參與的媒體與網路直播的觀眾,一同預測接下來參與寫作的作家。發布會上,參與的作家朱國珍、朱宥勳、鍾旻瑞親至現場,分享他們最初收到邀約的想像,以及實際參與多向文本寫作的過程。

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