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1/ 03/ 04 12:14

幫助農民 多吃領獎金!高市端出學校食用在地水果獎勵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到旗津國小參觀學校午餐,宣布高雄市推出「110年學校午餐食用高雄在地優質截切水果獎勵實施計畫」,鼓勵學校採購高雄栽植的鳳梨、芭樂、木瓜及火龍果,前5名還有競賽獎金。

 

旗津國小今天是學校蔬食日,中午的菜單是:小麥飯,番茄豆包(鳳梨入菜),茶葉蛋,翠綠蚵白,玉米濃湯和鮮奶。市府農業局提供20公斤大樹區鳳梨讓學校入菜,番茄豆皮裡有鳳梨。

 

營養師告訴小朋友,高雄是全台第4大鳳梨產區,鳳梨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葉酸、鳳梨酵素和生物類黃酮素等,具有幫助消化、改善疲勞等優點,是營養又好吃的水果。鼓勵學校營養午餐可增加鳳梨實用頻率,讓美味的鳳梨成為學童喜愛的午餐菜餚,也照顧辛苦耕種的農民。

 

陳其邁表示,市府獎勵學校在營養午餐部分,能夠採用國產在地水果,尤其是鳳梨,採購時將提供一些相對預算補助,包括截切工廠,因為鳳梨還是截切完較方便。水果種類非常多,食農教育還是要縮短碳足跡,希望能夠地產地銷,就近採用在地水果。希望讓小朋友在營養午餐可以吃到健康而且品質保證的在地水果,一方面也能幫助我們農民。

 

「110年學校午餐食用高雄在地優質截切水果獎勵實施計畫」針對的果品品項為鳳梨、芭樂、木瓜及火龍果,並採用截切方式方便學生即食,減少剩食並增加營養均衡。獎勵期間至110年7月2日。高雄市的公立國民中、小學及其附設幼兒園、完全中學的國中及高中部,只要學校午餐鳳梨、芭樂、木瓜及火龍果的食用次數,各達4次以上,就發放獎勵金1萬元,四種果品可分別申請,惟每校最高發放獎勵金以3萬元為限。也必須在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辦理登錄作業。

 

市府也會依109年學校第二學期食用高雄鳳梨、芭樂、木瓜及火龍果加總食用次數,統計取總次數前5名學校額外提供競賽獎勵金。第一名3萬元,第二名2萬元,第三名1.5萬元,第四名1.2萬元,第五名1萬元。

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