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重 / 報導
2021/ 03/ 04 11:09

影/黑箱課綱再現 全教總轟兩部會破壞課綱審議程序

開學沒多久,各校開始陸續收到縣市政府轉發交通部的函,要求各校參考「109年研定各學習階段交通安全基本能力計畫」期末報告書中的「五學習階段基本能力架構」,落實規劃「交通安全教育課程」,並納入110學年度課程計畫內容。全教總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交通部及教育部聯手破壞課綱制定的法制程序,讓課程審議委員會審議的精神蕩然無存。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交通部委託民間基金會另訂各學習階段的交通安全基本能力,並要求納入110學年度課程計畫。完全忽略了課綱訂定的法制及其嚴謹程序。全教總追溯發現,交通部長林佳龍及教育部長潘文忠在108年8月舉行道安會議後,達成共同推動研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安全教育課程」內容共識,將交通安全教育列為校訂課程,並預訂自110學年度開始正式實施。

 

侯俊良指出,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當中,清楚規範學校課程分為部定課程及校訂課程,部定課程係由國家統一規劃,以養成學生的基本學力,而「校訂課程」則是由學校安排,以形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林佳龍也許不清楚校訂課程的定位,但潘文忠部長難道也不知道嗎?

 

侯俊良表示,當語言發展法發布後,課程發展委員會及課程審議委員會循課綱制定修正程序,將本土語言納入國中及高中教育階段的部定課程,各學習階段涉及的領綱修正現仍在審議當中,而交通部居然可以委由民間基金會,直接訂出交通安全課程的內容,不理會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的架構及精神,要求學校寫入學校課程計畫。當時信誓旦旦要針對黑箱課綱予以改革制度的民進黨政府,現在自己反而違反當時的理念,破壞法制莫此為甚,令人難以接受。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