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1/ 03/ 03 15:56

鳳梨銷日5千公噸莊瑞雄喊破1萬 陳吉仲:最大目標達成

鳳梨產業銷陸受阻,屏東縣鳳梨種植面積3059公頃,占全台面積3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下午到屏東縣高樹鄉綠地合作社舉行鳳梨輸日記者會,陳吉仲說,化危機為轉機,鳳梨銷日超過5千公噸。立委莊瑞雄說,面對打壓韌性越大,銷日5千噸不夠,衝銷日1萬噸。陳吉仲說,會盡最大目標達成。

 

陳吉仲今再度到屏東縣高樹鄉綠地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舉行鳳梨輸日記者會,陳吉仲說,2019年鳳梨外銷日8百公噸,去年2100多公噸,這次事件,原設定銷日3500公噸,感謝業者、合作社、集貨場,配合農委會相關獎勵措施,目前突破5千公噸。

 

陳吉仲說,未來會要求持續供貨到日本,穩定供貨,農委會責無旁貸,要求農民在生產管理,符合日本規格,集貨包裝場,防疫所有措施都要做好,透過外銷業者,全力將鳳梨運銷到日本。

 

陳吉仲說,台農發是國家隊一員,台農發賦予政策任務,讓所有農產品外銷,不以營利為目的,台農發賦予目標開拓市場,蜜棗到日本等,盡全力把生鮮鳳梨賣到世界各地。

 

立委莊瑞雄致詞說,農委會團隊努力下,從前年鳳梨銷日800公噸,去年2100多公噸,到這次事件,銷日到5千公噸,越打壓韌性越大,5千噸不夠,銷日到一萬。

 

陳吉仲說,到昨晚為止鳳梨輸日可五千公噸,按照莊瑞雄的建議可以到一萬公噸的話,那整個就是化危機為轉機,讓外銷市場難以突破的日本市場可以順利進去,鳳梨可以到日本市場,絕對可以到全球各地,一定會盡最大目標達成。

 

陳吉仲說,到昨為止國內外企業採購、消費者電子商務平台採購,外銷與加工數量,已經突破4萬1千多公噸,等同去年一年賣到大陸的鳳梨數量,農委會努力,在盛產期時可以分配到各的團體,讓產地價格維持在去年跟前年的平均水準之上。

 

綠地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郭智偉說,短期衝擊是難免的,屏東的鳳梨產季從3到5月,是屏東最大量也是主力外銷時間,透過這次機會,讓更多國家認識台灣的鳳梨的好,或許是轉機,今天出口一個貨櫃,6噸,是台農發的單,之後一周約有3到5個貨櫃。

 

郭智偉說,有實質訂單比較安心,會做好產地把關,提升到外銷其他國家競爭。銷日本平均7天航班,產地從採收熟度、品質、品規都另外篩選,大陸要3到5天就可以,採收果粒大小會有不同差距。

 

郭智偉說,台農17號金鑽鳳梨,可食率高,連鳳梨心都可以吃,高糖低酸,吃台灣鳳梨不用沾鹽水,纖維細,可直接鮮食,是主力的鮮食品種。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