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進盛 / 報導
2021/ 03/ 03 09:52

影/崑濱伯再見了!蔡英文總統致祭親頒褒揚令

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也是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上月20日下午在台南後壁老家去世,享耆壽92歲,各界不捨。家屬今上午辦理告別式,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出席公祭,蔡總統並頒發褒揚令,黃偉哲頒卓越市長獎,肯定崑濱伯一生在農業重大貢獻。

 

崑濱伯公祭上午9點在崑濱伯後壁菁寮老家旁空地舉行,靈堂佈置簡約,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行政團隊約8點50分到場,在靈堂外等候蔡總統等人到場,兩人均未受訪。

 

蔡總統公祭後,親頒褒揚令,由崑濱伯兒子及女兒代表接受,隨後總統致詞時感性說,今天一起在這用最不捨、最感謝心情,來懷念最敬重的崑濱伯,很多人從無米樂影片,認識後壁,也認識樸實、認真的崑濱伯,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他所認識的崑濱伯。

 

蔡總統說,崑濱伯讓她更了解台灣農業、務農辛苦,還記得崑濱伯是教她插秧的師父,讓她知道什麼是腳踏實地。

 

蔡總統指出,沒當總統時,就多次和崑濱伯、崑濱嬸在後壁老家前聊天,就算崑濱伯當了國策顧問還是一樣,從年輕人臉書分享可以看到,崑濱伯不分地位,對任何人都是一樣親切,就算得到冠軍米肯定,他還是繼續默默的做,將本分做好,做出讓人尊敬的成果,這就是崑濱伯。

 

蔡總統表示,感謝崑濱伯讓大家更認識台灣農業、更認識這塊土地,今天我們的老師(指崑濱伯)離開了,但我們不能忘記他的精神,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像崑濱伯把種田這件事做好一樣,大家繼續疼惜台灣這片土地,就是對崑濱伯永遠的懷念。

 

崑濱伯是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種植稻米超過50年,曾獲全國稻米競賽冠軍,前年底因衰老臥床多時,身體機能退化,總統蔡英文曾兩度前往住處探視。上月20日下午3點多,在家中安詳辭世。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