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3/ 03 09:32

基隆圓環蔣公銅像今上午排拆 凌晨遭噴漆「去除威權」

基隆圓環蔣介石銅像今天上午將拆除移置,但凌晨3點多卻被噴漆,有3名男子涉案,目前有大批警到場戒護。除銅像被橘色油漆噴漆外,底座寫台灣、建國、去除威權、實踐正義等字。

 

基隆市「國門廣場工程」延至20、21日,預計花48小時拆基隆火車站前圓環、天橋。備受爭議的圓環前蔣介石銅像今天上午將花3小時拆除移置。

 

位在基隆火車站前圓環中央的蔣介石銅像,長年來一直備受爭議,每到228警方常要加強巡邏,甚至派人站崗。2015年2月基隆獅球公園的蔣公雕像遭人「砍頭」,敲成碎片。同年3月4日火車站前圓環的蔣中正銅像又被人噴漆,寫上「基隆大屠殺」、「勿忘308」等字眼。

 

2017年2月27日當時的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領群眾到基隆,意圖拆除圓環蔣中正銅像。有人攀爬銅像,員警上前控制,警民爆發衝突。同年3月8日基市府在海洋廣場舉辦228追思會,蔡丁貴率眾到場要求拆除蔣中正銅像,再發生爭執。

 

蔣介石銅像一直以來是否要拆除,就引發不少討論及爭議。林右昌曾說,銅像拆遷問題不必刻意凸顯,未來會在城市改造的過程中自然移除。因此在這次國門廣場工程決定拆除,但進行移置。基市府與桃園市政府研商移往慈湖安置。

 

市府表示,國門廣場工程原預計農曆年後3月初動工,但因先前拆除工程流標重新招標,延至20、21日才執行。至於拆除蔣介石銅像,訂今天上午9時開始,預計要花3小時完成。

彰化八旬失智夫婦迷途44小時 30公里外堤防邊先後尋獲下班很累吸了再上 新北女開車忽快忽慢 土城警攔獲毒品影/詐團應對說詞都替她備好 北市警隔空鬥法攔阻700萬影/精神不濟衝撞對向11汽機車 撞擊瞬間曝影/國3台南東山段小貨車自撞路牌車頭全爛 夫受傷、妻身亡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