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蓁 / 報導
2021/ 03/ 02 20:06

影/突襲宣布調漲引熱議 金酒公司:九年凍漲反映成本

國內白酒龍頭金酒公司今天宣布,終結9年「凍漲」,即日起全面調高酒品售價,漲幅約6%至12%不等,平均漲幅在10%左右,消息一出,引起各界熱議,金門地區的盤商,抱怨連連,對此,金酒公司副總陳啟展表示,所有調漲都是有根據的,像台灣菸酒公司在去年漲價,調幅是7到14%,金酒相較之下算是溫和。

 

針對外界質疑此次酒價的調漲是不合理的,金酒公司在今天下午4點也召開記者會澄清,陳啟展也提供詳細的數字表示,所有調漲都是有根據的,以0.6L-58度金門高粱酒為例,金酒公司的製造成本比較,102年每瓶成本為71.40元,但109年,每瓶成本已增加為92.27元,9年間的製造成本上升29.23%

 

陳啟展還說,人力成本也大幅增加,當中包含104年與107年配合中央調薪, 及106年實施一例一休,102年的每人每年是977千元;109年的每人每年卻要1223千元,9年間人力成本上升25.18%。

 

金酒公司表示,這次調漲共28種品項,當中5年的陳高漲幅最高是15% 調漲最少的是典藏珍品系列,漲幅約百分之4;他們也澄清圖利代理商的說法,強調考量市場秩序,調漲的事不敢事先透露,怕會造成瘋搶熱潮。

 

針對調漲一事,金門各界的反應不一,酒商蔡宜芳表示,金門高粱酒已經有9年沒調漲,此番因為疫情,很多原物料都調漲,她說,近年來威士忌與茅台等酒品也都有漲,她覺得,這波調漲對有投資金酒的人是好事。

 

「現在不是漲價的時機」本身就很愛喝高粱酒的呂姓民眾說,現在因疫情的關係,景氣不好,大家花錢都很小心,漲價等於消費者要多花錢去買酒,說不定會造成消費者流失,民眾改喝沒漲價的別款酒。

 

而位居全國白酒市場第4大的金門皇家酒廠表示,他們不考慮跟進漲價,金門皇家酒廠副總曾國澄就說,他們不會跟著調漲,他說,皇家酒廠的酒品定價跟金酒差不多,但他認為彼此的主要族群不同,且推的產品方向也有差異,不會盲目跟著喊漲;但他也直言,一般價格調漲,應該要有一段預告期,金酒公司此波的操作手法有點粗糙,才會讓人措手不及。

影/星宇航空聯⼿史努比 將推出「SNOOPY 主題航班」影/台灣賓士發表新CLE雙門轎跑車影/蘇丹紅辣椒粉製成「蝦味先 香辣口味」3萬多公斤 緊急下架影/豆乾混入鼠屍 高市府稽查分裝公司未發現鼠跡「暮光女」偕愛妻看香奈兒秀 蒂妲史雲頓伴修格蘭挑貨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