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03/ 02 17:42

影/憂心農民生計! 嘉縣長下鄉視察鳳梨合作社

大陸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國內生產鳳梨的重鎮嘉義縣民雄鄉農民叫苦連天,4月產期即將登場,今下午縣長翁章梁到民雄鄉打貓生產合作社,關心鳳梨銷售情形,並呼籲國人可採預購或消費加工品的方式,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嘉義縣是鳳梨大宗產地,今年栽種面積約1500餘公頃,年產量約5萬8000公噸,占全國產量13%,與去年差不多,去年外銷約4091公噸,約占產量7%,其中3841公噸出口大陸,約占出口量94 %,其他為香港、日本等國家。

 

嘉義縣內有4間鳳梨合作社場,產期約在四月,出口品項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大宗,其次為台農20號牛奶鳳梨,另有農民研發西瓜鳳梨及香蜜鳳梨等其他品項。

 

翁章梁視察打貓合作社時表示,民雄鳳梨還未值產季,民眾可以用預購的方式幫助農民,另外,鳳梨也有很多加工品,如鳳梨酵素、鳳梨醋等,「消費鳳梨加工品,等於間接消費鳳梨」。

 

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縣府超前部署,除配合農委會措施,將輔導4家合作社場持續開拓日本市場,接洽媒合中油及轄區工業區企業主,採購鳳梨,規畫學校午餐吃鳳梨。

 

另,縣府也輔導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與大日成功青果有限公司,洽談合作外銷日本,首批裝櫃6.7公噸,在日本大阪多家超市上市,今年將持續擴大銷日,開拓澳洲市場,另接洽媒合中油及轄區工業區企業主,採購鳳梨,規畫學校午餐吃鳳梨。

 

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陳映延說,這幾天政府發起的「吃農民,挺農民」活動,各地遊客大量湧入,業績甚至比過年好,也希望民眾能支持台灣在地的鳳梨,讓這股風氣能延續。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