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1/ 03/ 02 13:39

被控侵占縣府學校用地30年 如今淪為彰化市區貧民區

彰化縣府民國77年公告徵收彰化市文小七用地,現部分用地為平和國小建和分校,但基地南側長期仍有住戶居住,縣府上月底發公告要求占用土地的住戶3個月內自行拆除或騰空交還,否則將收回補償金,受影響的63住戶居民今抗議控縣府扭曲事實,要求土地解編,原地開放重建。

 

彰化市文小七用地位在市中心巷弄,但住戶所在的空間可見老舊矮房、也常淹水,與鄰近新建案宛如不同世界,部分住戶擔心安全選擇搬走,目前仍有40多戶住在這裡,居民稱他們的生活就像是都市的貧民住區,年紀大又弱勢,只能掙扎求生存,今天近30名居民拉起白布條高喊「迫害居民生命財產」、「反對強制低價徵收」。

 

自救會會長施進雄說,住戶在民國60年花錢買房在這裡住50多年,縣府民國77年強制低價徵收作為學校預定地,經過長期陳情抗爭,原本說要換土地解決,但現在也沒有了,也沒跟住戶溝通,訴求無法傳達給縣長,住戶強調當初是合法向建商購買,不是強佔土地,批政府「鴨霸」。

 

縣府當初以一坪1.2萬元徵收,每戶約有18坪,但該區土地現在一坪已達30萬元,居民訴求將地要回來,要以當初徵收價格買回來。

 

彰化縣府教育處指出,該用地北側現已開闢作為平和國小建和分校使用,南側仍有居民房舍非法占用,因該校區目前沒有運動場地及遊憩設施,加上南側房舍破損嚴重有安全疑慮,環境髒亂才會公告要求拆除現有站有房舍。

 

教育處也說,住戶提到的文中六與文小七用地土地交換事宜,經監察院91年調查報告認本案於法規面及實務面均窒礙難行函覆,最高法院也判決縣府勝訴,縣府在108年的「變更彰化市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中,解除文中六與文小七土地交換內容,陳情人訴求以地換地是假議題。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