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冠妤 / 報導
2021/ 03/ 02 11:20

影/勞動部限縮產職業工會陪檢 勞團批「開倒車」 

勞動部今上午邀集勞、資團體與學者參與勞動檢查制度的研商會議,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等勞團在勞動部職安署門口抗議,指勞動部去年底發布函釋限縮產職業工會的勞檢陪同權是大開倒車,今邀資方與會更是「請鬼拿藥單」,要求勞動部「落實陪檢、廢除函釋」。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指出,勞動部2018年曾發布函釋讓產職業工會擁有陪檢權,卻在2020年底又發布勞職授字第1090205626號函釋,不僅限縮產職業工會的勞檢陪同權,更全面限制只有受檢事業單位所雇勞工才能陪同勞檢。

 

魏豫綾說,排除受疫情影響的2020年,若以2019年來看,中央、地方勞檢總16萬多場,其中3千多場有工會陪檢,占比僅2%,比台灣工會組織率7%還低,若勞工沒有工會陪檢,就必須在現場直接面對雇主壓力,更不用說有很多公司提供假資料給勞檢員,讓行政單位查無不法,勞動部的退步函釋當不成工人靠山,反將勞工推向萬丈深淵。

 

此外,勞團也指出,目前全台有58萬位企業工會會員,無法加入企業工會的勞工,只能加入產職業工會,當勞動部用函釋限制產職業工會無法等同企業工會權利時,等於造成全台280萬產職業工會會員權益受損,也宣告了不平權的勞工保障。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曲佳雲表示,這次產職業工會遭限縮勞檢陪同權的帳,應算在長榮關係企業工會發函詢問,促使勞動部作出限縮函釋,因此她要嚴厲譴責桃園市政府、勞動部作出沒有出息、無能的解釋,更要譴責抱資方大腿的「黃色工會」。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則說明,全台483家醫院,僅14家有企業工會,工會組織率不到3%,更不用說全台2萬多間診所,只有1家診所人數規模足以成立企業工會。她認為,這些數據顯示了產職業工會對醫療行業基層醫護的必要性。

 

她以台大醫院近日勞檢為例,勞檢常採突襲形式,醫護在維護病人安全、繁忙的臨床工作之餘,根本無法放下手邊的病人親自陪同勞檢,因此醫療團體工會認為,此函釋侵害醫療體系近30萬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柏維呼籲,勞動部應擴大勞工保護傘,將工會定義納入產職業工會,放寬陪檢權的資格,以工會幹部與專業人士為依歸,不應限縮為同一場廠或同一單位,也不應將企業財產及營業機密與勞檢混為一談。

 

職安署初步回應,今、明天會議僅是先蒐集各界意見,今天邀集團體是運輸、電信工會,明天則是醫療相關工會。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