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1/ 02/ 28 20:02

影/提升農業國際競爭力 潘孟安:冷鏈系統是必要一環

台灣鳳梨銷陸禁令3月1日生效,台灣鳳梨外銷市場中,銷往大陸就占9成,農民說,台灣到大陸距離短,3、4天就可以到達消費地。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提升農業外銷產能、農業競爭,冷鏈系統是必要一環,屏東縣府也與中央爭取冷鏈設施設備,讓農業提升。

 

潘孟安說,建議中央支持建置國際級冷鏈場,屏東縣政府計畫爭取3億6800萬元,在潮州鎮八爺段建設屏東縣農業國際化標準包裝加工場,將導入外銷蒸熱檢疫及冷鏈體系、冷鏈物流,提升屏東縣果品外銷量能,強化競爭力。

 

潘孟安說,農業有競爭力,冷鏈系統是必要一環,再好品質若沒有冷鏈系統讓產品加分,將讓產品競爭力下滑,冷鏈系統建構代表農業永續與國際競爭力。

 

潘孟安說,農委會應全面盤整在產地需要增加冷鏈設施設備的合作場、農會、集貨場或民間公司,「冷鏈這塊沒有補上,國際競爭力有問題」,屏東縣向中央爭取冷鏈設施,讓農業提供更大競爭力,希望農委會盡快核定。

 

潘孟安說,冷鏈系統加強保鮮,延長壽命,保鮮期更久,忽冷忽熱會對果品有影響、容易變質,冷鏈專業學問大,很多併櫃出問題,例如鳳梨不能跟芭樂放在一起,會起化學作用,加速熟化。

 

對於縣府規畫設置冷鏈系統,屏東青農謝孟翰說,鳳梨採收後,賞味期約一周,外銷到日本貨運需要10天,若冷藏技術夠到位,可延長賞味期2至3周。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說,冷鏈技術有助穩定價格。

楊寶楨看蝙蝠待產 為謝國樑「蝙蝠產卵說」滅火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