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進盛 / 報導
2021/ 02/ 28 17:04

影/穩住鳳梨價格 農委會今年啟動產地保價收購

大陸宣布自3月1日暫停台灣鳳梨進口,衝擊我方鳳梨出口,農委會今宣布,今年將啟動鳳梨保價收購,只要產地每公斤均價低於21元就會啟動,副總統賴清德也說,只要國人每人平都吃1顆多鳳梨,就可度過眼前難關,呼籲國人團結挺農民。

 

副總統賴清德、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下午2點前往台南官田宏宇農產生技企業公司,出席「『政府相挺 農友放心』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記者會」,台南市6席立委除王定宇不克出席,包括郭國文、林俊憲、陳亭妃、賴惠員、林宜瑾等人及多家手搖飲品連鎖店業者及果品加工業者均出席,在賴清德號召下,宣示將共同打國家團體戰,穩定台灣鳳梨價格。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簡報時表示,經查最新農業統計年報,全台鳳梨種植面積約 1萬1676 公頃,總產量 43萬1084 公噸,年產值 88.4 億元;109 年全台鳳梨外銷量約 4萬5757 公噸,佔總產量 9%,其中輸銷國家包括大陸 4萬1755 公噸(91%),日本 2158 公噸(5%),香港 1227 公噸(2%),新加坡 406 公噸(1%)等,去年新加坡外銷成長約2.5倍,香港約7倍。今年鳳梨外銷,針對單一業者外銷達100公噸以上者,每公斤加碼2元獎勵金,同時也針對東京奧運行銷,若符合東奧食材規範,每公斤提供2元專案獎金。

 

他同時指出,農委會今年超前部署,今年將啟動鳳梨保價收購,依照去年與前年產地平均價格,只要產地每公斤均價低於21元就會啟動,保障農民生計。

 

「自己的鳳梨自己救!」與會的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眼前台灣鳳梨衝擊,農委會一定超前部署,很欣慰這兩天手搖飲品及加工業者相挺,往年年加工量約在5千噸,目前累計認購數量已達1萬8000噸,可望破2萬噸,農委會也會盤點調度各地冷藏業者穩住產銷,鳳梨品質也會嚴格把關。

 

賴清德強調,台灣鳳梨品質、檢疫都沒問題,卻遭到對岸莫須有罪名打壓,這次事件再度證明,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呼籲國人一起來挺鳳梨農,再大的政治壓力,都無法改變台灣鳳梨的甜美。

 

他說,依據農委會估計,台灣鳳梨外銷到大陸每年約4.2萬頓,約3000萬顆,換算平均每人只要都消費1至2顆,就能挺過眼前衝擊,呼籲國人多多吃鳳梨,挺農民。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