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1/ 02/ 23 12:37

降雨異常!伸港蒜頭減量3成 消費者跑產地想買也撲空

彰化伸港的蒜頭知名,現在收成也進入尾聲,許多消費者直接到產地買卻撲空買不到,蒜農說,由於降雨異常,今年蒜頭產量欠收,價格比去年好一些,部分品質也不錯,伸港產區因風大,今年辣度會更提高。

 

在伸港種曾家村種植60多年蒜農曾柳今天一早就來採收蒜頭,期間不斷有民眾前來詢問還有沒有賣,但多數已被訂光,曾柳說,每年中秋節前後種下蒜苗,去年蒜苗價格高,影響農民種植意願,加上入冬雨水不足,蒜頭長不大,整體產量少了3成。

 

曾柳管理約2分大蒜頭田,產量約3千斤,這幾年自產自銷,還有網路訂購,今年蒜頭品質仍相當不錯,產地價每斤約80元,因維持好品質,民眾口耳相傳,他說,有的農民為了早點採收,種植時間刻意提早,但因天氣太熱不利生長而長不大,影響收成。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今天也到產地買蒜頭,原本想買100斤,但因數量有限,只買到部分量,賴清美說,蒜頭種植採收人工成本高,在地農民凋零,平均都是7、80歲在做,種的人減少,加上氣候變異大,都影響蒜頭產量。

 

蒜頭價揚,過去農民蒜頭曾遭竊,伸港分駐所去年開始組成護農專案,與農民組成社群群組,隨時通報異常狀況,並在附近設置巡邏箱,晚間由員警巡視,避免農民損失。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