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彰 / 報導
2021/ 01/ 28 12:57

影/鬼門關前拉回9歲女童 暖心消防哥約定要平安長大!

新北市三重區1名小學4年級女童,月初隨班級戶外教學途中,突然心臟病發,剛好暈倒在新北高中校門口,2名校護獲報,第一時間執行CPR,再交由火速趕抵的消防隊員接手,送醫急救恢復生命徵象,目前已經康復。日前消防隊還幫她切蛋糕慶祝重生。

 

據了解,9歲女童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年紀很小就動過手術,醫生有交代她不能跑步劇烈運動。本月4日,女童全班由老師帶領戶外教學,當時趕著搭車,女童因為落後隊伍,小跑步想趕快跟上,不料卻發病昏倒。

 

幸好她昏倒在新北高中校門口,警衛及時發現,馬上打119報案,同時請學校2名護理師出來幫忙執行CPR,稍後慈福消防分隊的救護車趕抵,女童臉色已因缺氧呈現紫紺、失去呼吸和心跳,消防隊員鍾旻軒、羅弘閺備好AED電擊器等裝備,馬上接手急救再送醫,順利從鬼門關前拉回。

 

女童數日之後康復出院,元月8日新北市消防局特種搜救大隊還準備了蛋糕,邀請她到慈福分隊慶祝重生,當天爸爸、媽媽帶著她和弟弟一起切蛋糕,同時參觀消防車、體驗器材操作,跟消防大哥哥們勾勾手,約定要平安、健康長大喔!

 

消防局呼籲,當人體因呼吸心跳終止時,心臟腦部及器官組織均將因缺氧而漸趨壞死,必須在4分鐘內迅速急救確實作好 CPR ,方可保住腦細胞不受損傷完全復原,6分鐘以上則一定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而延遲至10分鐘以上則肯定會對腦細胞造成因缺氧而導致壞死。

 

因此舉凡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觸電、藥物中毒、氣體中毒、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呼吸終止,心跳停頓在就醫前,均可利用 CPR心肺復甦術維護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不致壞死。

 

民眾如遇有人需要救援,自己卻不會CPR,也不需要恐慌,可打119,會有救護員線上指導你每個步驟與細節,只需要照著做即可。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守河堤派員下水搜救中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