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01/ 28 10:48

桃園長照機構禁探視 鄭文燦視訊住民長者「要安心」

桃園市政府因疫情升溫,長照機構、社福機構全面禁止探病和訪視,禁令實施到2月9日小年夜前1天,市長鄭文燦今到私立同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關心防疫措施,特別和高齡80歲住民魏伯伯視訊,關心身體狀況、心情狀態,魏伯伯精神不錯,還開心地高唱「榕樹下」,鄭也叮嚀伯伯「腦袋不要裝煩惱」,屆時若無社區感染會再討論調整。

 

由於長照中心內住民皆為老年人,且多患有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弱,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桃市府曾在3月23日到6月底,實施長照機構禁止探視規定,這次又碰上桃園疫情升溫,市府再宣布25日起至2月9日暫停探訪,家屬或訪客可改視訊聯繫。

 

同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主任曾國銘說,機構向來注意疫情動態,畢竟老人機構一旦發生感染事件,致死率很高,目前已經暫停常規活動,並全面禁止家屬與訪客探視,去年首度實施禁令時,確實家屬會有反彈,但機構透過群組透過拍照或視訊與家屬聯繫,也曾安排過想探視的家屬在大門外與親人相望對話,彈性安排能一解相思之苦。

 

曾國銘也提到,由於禁止探視規定主要是為降低機構風險,有家屬不希望放棄與母親近距離互動,就會安排住民回家住,暫時不要留在機構,只要住民回來一定會先安排住進獨立的隔離套房,觀察7到14天健康情形,確認無虞後才會讓住民回到機構生活。

 

桃園目前有68家老人福利機構,鄭文燦今天一早到桃園區的私立同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關心各項防疫措施,在機構的安排之下,也和魏伯伯視訊互動,魏開心地向市長分享自己平常會念經、唱歌打發時間,還問市長「你看我會不會煩惱」,鄭文燦看到魏開朗的模樣,直說「不會不會」,要伯伯安心待在機構生活,疫情過後會恢復探視。

 

鄭文燦也提醒,社福與長照機構要特別注意工作人員的健康管理,目前禁止探視規定到2月9日,屆時若沒有社區感染的案例,沒有新增案例的話,他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針對醫院、長照機構停止探視等政策滾動檢討,他也會再來綜合考量。

談民進黨組閣 朱立倫:都是賴清德的意志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