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01/ 27 17:02

老屋修復年輕人不投入? 他從科技業轉入「曝心聲」

營造業缺工嚴重,老屋修復也出現人才斷層,問題相當嚴重,目前在台南新化老街立面修復團隊中,出現少見的年輕人,31歲李伯偉原本在科技業,約5個月前轉入老屋修復,他說,在科技業生產線工作比較單一,又要輪大夜班及靠加班薪水才比較多,營造業是「比較辛苦」,要忍受風吹日曬,但工作型態自由且多元,收入也較穩定。

 

另一位工程師程緯清,目前還在就讀土木工程研究所碩二,從大三實習就加入特工隊營造公司,他說,同學很少人原意到現場工作,他主要是喜歡老屋,又可以知道當地文化歷史,但不諱言工作壓力比較大,像是整修老屋時,要和屋主溝通,還有就是要爬鷹架及會被曬黑,但產業還是需要有年輕新血加入。

 

73歲的葉進富,暱稱「富哥」,入行已50年,還堅守在工作岡位上,他說,年輕人找工作都要坐辦公室吹冷氣,經常來上班幾天就不再來了,人才嚴重斷層。

 

特工隊營造公司負責人黃榮章說,年輕人不願意從事營造業,除了本身意願外,很多父母親也怕孩子吃苦,他10年前就提出警訊,建議政府要把修復工人提昇為「匠師」,從事老屋修復有光榮感,才能吸引更多人投入。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