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1/ 01/ 27 11:46

海軍加強戰備 海陸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首曝光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的國造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今天首度曝光,18艘突擊艇將配置在蘇澳、左營、烏坵、馬公等地。

 

海軍司令部今天舉行春節加強戰備操演,以左高海域為想定場景,規畫海軍永豐級艦、大字號艦、布雷作業大隊、水下作業大隊、 LCU通用登陸艇、 S-70C 反潛直升機、陸戰隊M96突擊艇及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在左營港採移地訓練方式,實施難船浮揚、防禦布雷、水雷偵測、 空中觀雷、水雷爆破及反特攻作戰等操演。

 

海軍在東登碼頭集訓場,靜態展示新式5001機動雷達車組、雄二、雄三機動飛彈車組、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與陸戰隊水域作戰裝備,說明未來海軍將朝海上支隊與近岸兵力雙軌發展,展現布雷、偵獵雷、爆破、反特攻等創新不對稱戰力,以及水下救難能力,顯示海軍有能力建制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具相對優勢的海上部隊 。

 

海軍表示,因應敵情,強化各港港防作戰,海上反劫持及特種作戰能力,建案採購特種作戰突擊艇硬殼充氣艇,全案預算編列8億2224萬1000元,除18艘儎台艇身外,包括艇載熱像儀、通信指管系統及登船工具組,全案分四案採最有利標執執行,均已完成決標與簽約,預計明年完成全案籌建。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已完成驗收,艇載熱像儀正驗測中。

 

根據預算資料,這18艘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突擊艇,突搫艇硬殼充氣艇由罡旻企業有限公司建造,將部署蘇澳、左營、烏坵、馬公等地。

 

根據海軍公布資料顯示,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是以高強度複合材料製造,具耐風浪特性深V滑航型設計,槍座、座椅等裝備,採用快拆式設計,使船艇載台得依其任務特性,快速調整部署。

 

海軍指出,突擊艇配有50機槍、40榴彈槍及74機槍。主要執行港防偵巡任務,戰演訓時負責安全航道布設及水中障礙物爆破作業,以利登陸舟波搶灘;另戰備階段提升後,負責近岸3浬海上警戒,可執行快反、海上情蒐、滲透突擊、反劫船及港防作戰等任務,防敵特攻滲透,確保防區安全。

 

兩棲偵搜大隊薛姓一等長表示,平時所負任務為聯合登陸作戰的先遣作戰,主要負責水文及前灘情報偵查、演習區域航道開設、水中障礙物清除及爆破;另快艇區隊負責港巡任務等。戰時負責近岸偵巡及警戒,配合聯合特遣部隊實施聯合兩棲登陸作戰先遣作戰。全大隊有支援中隊、爆破中隊、特勤中隊、偵搜一、二中隊等五個中隊。

影/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楊寶楨當基隆政策大使 綠控找白救罷免 藍籲別政治解讀影/當年南一中有棒球隊 吳誠文也許不會是國科會主委香客大樓列旅館各宮廟恐慌 陳亭妃:添香油錢不算固定收入陳建仁卸任前赴蘭嶼勘查復原進度 居民掛布條表達不滿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