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佩芳 / 報導
2021/ 01/ 27 10:52

和平封院爭議 游錫堃再嗆馬英九:有點良心出來面對

2003年SARS疫情和平醫院封院決策過程,引爆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與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隔空開戰。游錫堃今天再嗆,要馬英九自己出來面對,還說,自己手上留有當時非常多資料,希望馬英九要有一點良心,如果馬英九再抝,他就把資料拿出來。

 

雙方爭執起因於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當年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游錫堃反駁,台北市和平醫院要封院前,馬英九沒有向他報告,自己完全不知道。之後又被馬辦發新聞稿批評游甩鍋,反問應該向游錫堃報告的不是出席會議的副院長林信義嗎?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被問及此事,再度動怒,此事連林信義事先都不知道,要馬英九自己出來面對。游錫堃說,大家知道馬英九的個性,如果馬英九義正嚴辭、理直氣壯,就會出來回應,馬不敢出來回應,隨便找一個辦公室的人出來講,大家還相信嗎?

 

游錫堃說,新冠疫情至今,他都沒有談過SARS時過去怎麼做,只是因為馬英九現在這樣講,實在太沒有良心。和平封院之後,自己幫馬解決多少事情,他找馬英九到官邸,每天電話聯繫,有困難都幫馬解決,但對外都沒有透漏半點消息,「我有透露一點北市哪裡該做不做嗎?沒有。我們是這樣對待,他要有一點良心,馬前總統你出來講一點話吧,你再硬抝,我就把我的資料拿出來」、「我那邊有很多資料 ,不要再講了啦,越講他(馬)越漏氣」。

 

游錫堃再次回憶當時經過,院會前一日是周四,馬英九在行政院會沒有講,第二天封院了他才知道,緊急處理,周日立即協調國防部將松山醫院提供出來做SARS專責醫院,周一成立國家級抗疫中心,由他親自指揮,當時中央做事情很快;反而中央要求的將和平醫院看過病的人整理追蹤,因為馬英九沒有做到,造成林姓婦女跑到高雄長庚等。游錫堃說,當時中央很快決定進口3000萬片口罩,為了避免民間哄抬,要求企業進口沒有立刻從海關領取出貨,政府就會徵收,所以SARS疫區中,台灣是最早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解除旅遊警示,SARS當時很多抗疫的SOP,現在仍都被採用。

 

游錫堃說,過去他都沒有講過這段經歷,他也沒有要談政治口水,只是因為馬英九這樣講實在太沒有良心。

影/「性別平等教育法」滿20年 學生提6大待解性平議題影/移工團體主張從印度移工開始 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影/年改復議案將重新投票 民眾黨:改革應該持續影/藍委:反廢死是民意、大法官不該侵害立法權影/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