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01/ 25 17:43

影/梅山農會選舉隔空鬥法 現任總幹事遭控操弄選舉

梅山鄉農會被視為嘉義縣農會改選「一級戰場」,共有3位候選人角逐,今天下午3時,卻有6位農民在律師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控梅山鄉農會在選舉資格審查會中駁回六人資格,均屬違法解釋、曲解法令所為之不法行為,資格審查不公,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除控訴鄉公所試圖影響結果,並表示一切依法行政,「並無不法」,後續也將對於未確實稽查人員懲處。

 

梅山鄉農民陳昆澤、李啟淵,於80年及73年遷出戶籍後,於1年內再遷回,均有依法辦理再入會,農會數十年寄送紀念品、日曆,讓兩人繼續享有會員福利。

 

律師王正明質疑,農會每年都會定期清查會員戶籍,程序簡單,怎麼會數十年來都沒清查出來,登記農會代表後才清查出來,認為農會以此為由排除兩人會員資格。

 

黃世裕表示,以前就發生類似情形,「農會將會員是做自己人」,才同意他們領,「那個時候沒有認真清查」,會對之前承辦人員懲處。

 

另,梅山農會瑞里分部第15屆理事會提案決議通過,為體恤農民,允許「先拿貨、再付款」,瑞里村農民王郁翔本月10日拿貨,18日即付款完成,按例應允許於春茶收成後再付款,但卻遭農會以積欠農會財物為由駁回農會代表資格。

 

根據農委會函釋見解,依農委會函釋見解,該債務逾期3個月以上未清償「才算逾期」,且須以書面催繳,王正明批評農會無書面動作,卻用農會理事會決議允許的事項,認定王郁翔失格。

 

對此,黃世裕表示,若(會員)積欠農會利息或相關款項,依農業法,相關人員確實違法,「這沒什麼好說的」。

 

黃世裕也質疑,梅山鄉公所農業課課長是審查委員會一員,當天審查會主席一一問過每位委員是否對於審查結果有意見,「公所也無表達異議」,今日卻召開記者會,以公權力介入,逕行公布選舉人個資,不免讓人聯想,此手段是要企圖影響審查結果,令人遺憾。

 

農會表示,一切都依農會法行政,初審結果都有寄出信函告知當事者權利、義務,且依照農會法規定28日會再進行複查,一切公平公正,可受公評。

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