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乃欣 / 報導
2021/ 01/ 25 11:49

影/家長:營養午餐食材費僅2瓶養樂多 占所繳費用5成

家長繳的營養午餐錢用在哪?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雙北以外的縣市營養午餐食材成本低,並指家長繳的費用用於食材檢驗費等,呼籲公開經費使用資訊,並將家長繳費的75%用在食材。他們也說,各地營養午餐準備與供應情形不同,目前22縣市有22種辦法,呼籲政府盡速推動營養午餐專法來把關。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攤開各縣市營養午餐費用,以嘉義縣為例,每月家長繳700元,換算下來每餐要有32元,但當地許多校將三成以上經費用於經營,且在招標時採最低標而非最利標、聯合採購在地農產,食材成本僅占65%到70%,相當於16、17元,也就是兩瓶養樂多的費用;三章一Q的獎勵金雖提高為6元,加上去後食材成本仍偏低。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食品安全顧問孫文昌說,南部和北部縣市狀況不同,各縣市業者採購食材其實像便利超商,在哪買都是一致價格,在南部買沒有比較便宜。食材供應量、設備也有所不同,南部供應2000人就算多,雙北供應2萬人還算少;各地營養午餐租用的廠房、設備費用也不同。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會長潘品睿表示,呼籲各縣市將營養午餐費用75%以上用於食材。建議參考鄰國如日本,將家長繳費的100%用在食材來源,由政府補助相關人事費用,解決經費相互排擠現象。

 

潘品睿也說,國內沒有營養午餐專法,但各縣市22縣市擁有高達22種辦法,不過營養午餐食物來源、產地、成分與樣貌多樣,還要有專業把關的食安人員和營養師,都需要統一的規範來提升品質。

 

教育部則表示,已經在規畫營養午餐專法。目前召開多次公聽會及座談會,蒐集各界意見,研擬「學生午餐及飲食教育條例」草案,將辦理學生午餐和食育相關事宜法制化,整合連結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充分規畫及分工,提供學生健康營養安全衛生的午餐,培養學生健康的飲食知識及飲食文化,養成健康飲食生活習慣。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