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1/ 23 19:19

搶救103歲人瑞大作戰 成功關鍵在及時施作CPR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昨天下午出任務,到一家長照中心救護一名突然昏倒的103歲李吳老阿嬤,他先為她做CPR,然後搭救護車緊急送往鹿港基督教醫院,途中仍不停施救,在到院前,老阿嬤突然大咳了一聲,恢復心跳,然後由醫護人員接手,今天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院方表示阿嬤生命狀況有進步,仍持續觀察。

 

李吳老阿嬤是長照中心的住民,她是昨天下午看表演時突然昏倒,失去呼吸與心跳。在宋明哲說,這是他急救過年紀最大的長輩,期待阿嬤早日康復,及早出院。

 

宋明哲不居功,認為搶救成功的關鍵,應是長照中心護理師立即施以CPR,到救護人員接手持續急救,才能成功達成任務。事後,家屬對醫護及消防隊都表達感謝。

 

鹿港彰基醫院指出,李吳阿嬤到院時,已恢復呼吸心跳,醫院接手後續急救,並將阿嬤送進加護病房,阿嬤的生命狀況持續進步中,仍在加護病房內治療觀察中,而老阿嬤能夠救回,應該是及時並持續施作CPR,是搶救生命的關鍵。

 

不過,對於103歲人瑞施作CPR可是壓力不小,宋明哲說,他有特別注意此一情況,因此在急救按壓力道有做調整,一般成年人約用8至9成力,對阿嬤用7成力道,但仍有骨裂風險,還好她身體還算強健,挺了過去。

萬里套頭綁雙腳浮屍 相驗有不明傷痕解剖查是否被殺害桃園男當街持鋒利剪刀激動揮舞 警衝上前將人撂倒上銬嘉市火警疑太陽能板過載造成 屋主愧疚:真的不是故意的影/錢太好賺...車手被「黑吃黑」搶走430萬 警逮17歲少年搶匪影/拆除30米飼料塔突倒塌 水泥巨塔砸爆修車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