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01/ 21 12:51

年輕弱勢照顧年老弱勢 彰化縣政府介入輔導家族難題

70歲林姓男子從台北市搬到彰化縣埤頭鄉,和侄女一家同住三合院,被衡山社福基金會發現住處雜亂,臭味滿屋。今天縣政府社會處人員到場表示,已介入關懷兩年多,林男及侄女、侄孫4人都弱智,生活自理狀況不理想,年關將屆由居服員這兩周加強清潔環境。

 

衡山社福基金會彰化行善團第五團團長黃旗旺說,接獲朋友通知,埤頭鄉元埔村林姓長者的居家環境很糟,需要協助。黃旗旺訪查後,林男未婚,沒子女,搬到彰化縣埤頭鄉定居,住家髒亂,家庭照顧系統也有問題。

 

元埔村村長陳金意表示,林男的侄女(林男弟弟的女兒)過繼給伯父林男當女兒,侄女要奉養「父親」接到三合院安養,可是她生育4名子女,最年長的就讀國小,最年幼的在幼兒園接受學前教育,林女光是照顧子女就很忙碌,左鄰右舍幾乎每天看到她「在路上走」,要照料伯父林男實在分身乏術,縣政府要接他到安養機構但被拒絕,令人惋惜。

 

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葳群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承接林男的居家服務和送餐;理事長林亮暉說,居服員每周到家服務4次,每天送餐1次,春節即將來臨,居服員加強整理林男的居家環境,打包7大包垃圾,有糞便、垃圾等各種穢物和雜物,環境改善很多。

 

社會處人員表示,林男具有低收入戶身分,每月領取生活補助約7000多元,林女生育4名子女,1名夭折,1名接受早療後鑑定身心正常,林女和另外兩名年幼孩子都弱智,可能無法兼顧林男,社會處除了依規定每月發給身障生活津貼,經常關懷,也安排林男進住田中中區老人之家,目前排隊中,進住後還可領取每月3000元。

影/永和福和橋主梁遭超高車輛撞損 事發撞擊畫面曝光影/演習模擬飛彈攻台炸毀國六、鳥嘴潭潰堤 她頻皺眉影/屏東「第一鮪」報到!幸運船長:像中樂透一樣影/屏東「第一鮪」可遇不可求 幸運琉球船長形容如中大樂透裁併校說明議員蔣月惠、何春美互槓 家長嗆蔣「吵死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