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1/ 21 12:35

爆量!檢疫替代所全台皆滿、台中防疫旅宿入住率不明

台中市議員李中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防疫要「料敵(病毒)從嚴」。他指出,防疫已經滿1年,至今入境者集中在特定隔離區域都做不到,雖然入境選項上有「防疫旅宿、自費入住集中檢疫場所」二選一,但因兩者均已額滿,導致入境者只能選擇自宅或親友住所「一人一戶」選項,可能讓染疫風險直接進入社區。

 

李中呼籲,不要以鄰為壑,增加社區感染風險,另外他也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向國防部申請成功嶺營區作為集中隔離場域,隔離結束後再回到社區,市民才會安心。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從今年1月15日起,中央邊境防疫政策規定返國民眾以入住「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為原則,且民眾若選擇居家檢疫,必需遵守「1人1戶」切結,因此造成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房數至28日前已預約額滿。

 

台中市新聞局表示,目前有27間防疫旅館,入住率還需要觀旅局確認。

 

李中表示,中央防疫中心近日開始要求入境有3日內新冠病毒採陰證明,這點值得肯定,但現階段要回來過年的人非常多,1年多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卻依然無法準備妥當充足的防疫旅宿或隔離所,這讓民眾很不滿,防疫就是要堅壁清野,古時候有疫情發生,不管有沒有染疫,就是要在城外居住一段時間才能進城,地中海的義大利要求要在小島留置1個月,才能進入本土。

 

現階段要回來過年的人非常多,雖入境3日採檢陰性,不代表絕對沒有染疫,入境時可能沒有還沒有症狀,但假使真有帶原者,入境選項上有防疫旅宿、自費入住集中檢疫場所,但卻因為已經額滿,導致入境者只能選擇自宅或親友住所一人一戶的選項,這將讓可能的染疫風險直接進入社區。

 

李中表示,回到社區「一人一戶」隔離,但每天帶食物給他們吃的人員、垃圾處理人員、第一線的民政訪視人員,這些可能的接觸點,都可能讓病毒擴散,社區其他人員更可能暴露在風險中而不自知。

 

李中說,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他將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與國防部協商,將成功嶺部分營區劃作隔離區域,讓入境者先進入營區,集中供給防疫資源,等隔離時間結束後,再讓無症狀的人回到社區,將可能的風險,隔離在社區以外,讓社區民眾免於恐懼。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從今年1月15日起,中央邊境防疫政策規定返國民眾以入住「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為原則,且民眾若選擇居家檢疫,必需遵守「1人1戶」切結,因此造成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房數至28日前已預約額滿。

 

民政局表示,目前洽詢中央申請集中檢疫、預定其他縣市公開防疫旅館,或由家人配合台中市「安心旅宿」政策,藉此舒緩入境壓力;民眾若因經濟或其他因素考量選擇切結在家檢疫,也叮嚀其需依中央規定辦理。

 

台中市觀旅局表示,因應春節期間檢疫者,交通部在1月7日與六都開會共商增加防疫旅宿量能,觀旅局即在一至二週內擴充居家檢疫替代所量能約200多間房,目前台中居家檢疫替代所收住量能增加至1700間,並持續加緊媒合旅宿業,積極擴充替代所量能。

 

至於推動居家檢疫者家屬入住旅館,中市府與中央、其他縣市政策一致,旅宿防疫分流管控,降低居檢者與家屬共居感染風險,鼓勵家屬住宿旅宿業,以降低旅宿業因疫情衝擊。

 

中市府也再強調為避免防疫破口,仍請居家檢疫者在任何居家檢疫場所,包括自宅或在居家檢疫替代所都要澈底遵守防疫規範。

泰武國小成年禮登北大武 學童腳傷今以直升機吊掛下山北部10縣市2千學生拚舞藝 基隆仁愛國小、建德國中特優溫差過大台南芒果著花率低 歸仁農民陳情要求政府救濟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