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良誠 / 報導
2021/ 01/ 20 19:06

影/學校師生聚餐 身障男童被茶凍噎到失去生命跡象

南投縣一所學校19日中午在中興新村餐廳歲末聚餐,患有肌肉萎縮症的7歲學童,吃甜點茶凍時噎到,由校護以哈姆立克法急救無效,男童失去呼吸心跳,送往草屯鎮佑民醫院,才將卡到呼吸道的茶凍碎塊夾出,再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觀察。

 

佑民醫院小兒主治醫師李柏勳說,老人小孩吞嚥咀嚼能力較差,吃果凍或堅果類,應切成小塊進食同時注意進食狀況,避免吞食或噎到以免造成危險。

 

據了解,這所學校19日安排師生到中興新村餐廳聚餐,男童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平常都靠輪椅移動,用餐過程中也有老師在旁協助進食,用餐過程沒有意外。

 

不過,餐會送上最後一道甜點茶凍,老師擔心男童容易噎到,將茶凍切成小塊才讓男童食用,沒想到學童吃下茶凍後,還是被噎到,開始嗆咳。老師趕緊請在場校護急救,以哈姆立克法希望將噎住的茶凍吐出,卻沒有效果,男童因此臉色發青昏迷。

 

救護車到達後持續對男童急救,並送往草屯鎮佑民醫院,醫師用夾子取出卡在喉嚨的茶凍碎塊,男童才恢復呼吸心跳。男童阿嬤接獲學校通知趕到醫院,得知孫子一度失去呼吸、心跳,難過大哭。男童雖然恢復意識,但為了確保安全,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還未脫離險境。

 

校方表示,孩童患有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平常靠輪椅移動,因為家庭狀況特殊,家長會已代墊醫療費用,並持續關注後續狀況,會請老師更加注意學生用餐安全,避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影/民宿老闆不滿數位部 霰彈槍擊大門畫面曝光綠島雜草林木火警 黑鷹直升機空中灑水控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