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生 / 報導
2021/ 01/ 19 15:59

70年老字號丸文食品在大里工業區打造首座魚鬆觀光工廠

已有70年歷史的丸文食品,在台中大里工業區工業11路總部規劃的「丸文食品觀光工廠」,今(19)日舉行開幕典禮;丸文總經理梁榮欽表示,設立觀光工廠不僅可加深民眾對丸文品牌的印象,同時也能作為丸文創新的基石。

 

今天的開幕式熱鬧滾滾,包括經濟部商業司、中小企業處,以及台中市經發局、觀旅局、工策會等單位,都指派代表參加。梁榮欽強調,希望以新形象,透過復刻歷史與回歸初衷概念重新聚焦品牌理念與品牌塑造,展現老字號風華。

 

丸文食品的前身是「丸文商號」,1950年在台中第一市場55號攤位起家,商品包含金黃色顆粒旗魚鬆、旗魚丸、天婦羅等各式魚漿煉製品;創辦人梁火村因對品質極盡苛求,使丸文備受消費者信賴,成為第一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優良商店。

 

1978年第一市場被大火焚毀,現址改建為商業大樓。隨著第一市場走入歷史,丸文食品遷移至綠川西街,後來在大里工業區購地設廠,為滿足廣大消費者需求,進一步導入現代化生產環境。

 

近幾年,丸文的產品也日趨多樣化,除了魚鬆、魚酥、魚丸及火鍋料之外,還有魚寶麵、魚寶蛋捲、魚寶粥、魚寶餅,甚至還推出旗魚膠原胜肽的精華液、乳霜、面膜等保養品。

 

丸文現已傳承至三代,梁榮欽的長子梁郁群擔任廠長,負責生產製造;次子梁瀚任擔任經理,主導公關行銷;三子梁韋珽學的是餐飲,未來將負責餐飲部門。

 

丸文老顧客雖多,但年齡層偏中高齡。第三代接棒後,為吸引年輕族群及更多消費者對丸文有更深認識,於是積極規劃建立觀光工廠,並設計DIY活動吸引年輕族群、親子團來參觀,增加品牌曝光度。

 

觀光工廠同時也是丸文二代的夢想之一,內部除了一般廠房作業區、導覽區、DIY教室及展售區外,同時也設置團膳廚房,未來可作為大里工業區其他企業中午用餐的好選擇。

 

同時為因應時代需求,也設置許多網美打卡點(超大碗公魚丸互動裝置、如同置身海中的漁船立體彩繪等)、線上直播區,可供網紅開直播使用。

 

梁榮欽表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從觀光工廠規劃期開始,便提供許多資源給丸文,包括補助計畫案、相關專業人才介紹、廠內動線規劃建議等,丸文受益匪淺。他相信,匯集了各方面意見,丸文觀光工廠能走得更順利。

 

丸文食品觀光工廠不僅是首座魚鬆觀光工廠,更是中部少數擁有親子體驗製作的DIY觀光工廠,目前也規劃三種常態性DIY活動,有手指造型飯糰、爆漿福州丸和手作天婦羅,另外也會不定期針對端午節、中秋節等節日,推出不同的DIY活動。

 

梁榮欽說,丸文每年都會推出許多配合節日的手作活動,藉此讓小朋友了解文化歷史,更增添親子間的溫度,期望未來能成為中部地區必到的觀光景點,打造安心食用與安心消費的觀光工廠。

崇越石英新廠落成剪綵 準經長郭智輝出席這樣說準經長郭智輝提台灣缺電問題 目標是完成「總統指示」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如果需要會取得全民認同百萬股東喊讚 中鋼精緻影片推股東會紀念品謝勤益: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 第2季可望轉盈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