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1/ 01/ 19 14:46

潘文中訪台灣文學資料館推手 張良澤:夢想成立國家園區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事件,教育部長潘文中今天專程南下協商,一手創立資料館德真理大學退休教授、作家張良澤表示,校長陳奇銘的新計畫很好,但能做多少他不知道,因為他已經是局外人,但他也建議,應該要成立台灣文學國家園區,落實台灣文學的保存與發展。

 

張良澤指出,台灣到處都有科學園區、工業園區,獨獨沒有國家文學園區,很顯然國家發展的方向有偏頗,只想賺錢,不重視國民素質與精神涵養提升。他的夢想是成立「台灣文學國家園區」,提升台灣文學地位和能見度,讓國民生活和文學打成一片,文學不再只存在象牙塔內,要走出來與國民生活結合在一起。

 

張良澤說,台灣文學國家園區應該北、南、東各設一處,這樣台灣文學可以在島上均衡發展,最容易實現的方法就是將南部園區設在真理大學麻豆校區,這裡占地20公頃面積很大,環境漂亮,現成的建築物有特色空間也夠大,要成立園區很容易。

 

他說,麻豆校區圖書館可擴充為收藏、展示台灣文學資料,同時解決資料收藏與保管問題;教學大樓可做為文物館,收藏台灣民俗文物、舉辦民間藝術活動。

 

張良澤表示,世界文學發展趨勢「必然走向老人文學這條路,鄉土文學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是老人文學的時代」。

 

他說,「台灣文學應該站出來領先全世界」,台灣的老人文學有很大特色,設立國際老人文學圖書館刻不容緩,願意奉獻專業與所學,當一個自由的志工,只要有需要,他願意提供協助。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