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1/ 01/ 19 13:50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爭議 潘文忠協商投入維護展示

真理大學換鎖不讓退休教授、作家張良澤進入一手創立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引發雙方爭議與各方關注。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會同文化部、市府與真理校長陳齊銘、張良澤等閉門協商。會後潘文忠表示,會邀集台灣文學界專家會同行政部門、學校組成專案小組,讓台灣文學資料館內典藏的珍貴文物,做很好的維護與展示。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會持續全程參與、進行更好思考討論,可能朝向麻豆校區資料館作為典藏展示與參訪場所,北部校區朝向教學使用與推廣,讓台灣文學更可以延續。

 

潘文忠說,教育部與文化部介入參與,加上後續專家小組協助,投入相關資源收藏保存及數位化資料的長遠收藏,也會借重張良澤心的學術專業與經驗參與規畫;至於相關文物如何延續,台灣文學館及國家館圖書館都相當重視,將與專家小組深入會商,與校方、張良澤一同來努力。

 

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表示,學校對台灣文學非常重視,未來的發展將是「南北兩邊相呼應」,北部校區以教學為主,南部這邊更是會擴充,而不是萎縮,也希望張良澤繼續留下來協助,且難得教育部與文化部會投入支持,會繼續徵求張良澤的意願,繼續溝通,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來努力比較重要。

 

張良澤說,他未來會擔任自由的志工,繼續為台灣文學奉獻,畢竟已經八十二歲,體力有限,只要有需要,為了台灣文學,他樂意提供協助。

 

已故台灣文學作家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質疑,這批史料文物實在太珍貴了,很多單位都對這批台灣文學資料文物很感興趣,但他只想問,這些爭取的單位,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