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凱 / 報導
2021/ 01/ 18 17:04

台塑集團今年年終意外不加發紅包 工會直呼失望!

台塑集團(1301)總裁王文淵由於看景氣持續保守,今天拍板台塑集團今年年終獎金除了依照公式計算的每人3.66個月本薪,不再另外加發紅包,創2015年以來首見,工會代表直呼「失望!」

 

台塑四寶工會代表吳祈忠昨天說,台塑集團去年按照公式計算的年終獎金為3.66個月本薪,創下八年新低,原本員工希望總裁可以給一個小確幸,對員工家裡過年支出有點幫助,可惜期待落空。

 

根據過去傳統,台塑集團除了按照公式計算的年終獎金,王文淵通常會加發紅包慰勉員工,像是去年年終獎金除了4.94個月,另加發2萬元紅包。但王文淵今天決定今年不發紅包,不過台塑集團仍會按照個人帳戶餘額,一次性發放2012年以來所累積的「購股獎勵金」,如果是2012之前到職者,且尚未提出申請,平均每名員工約可拿到5萬-6萬元。

 

對此,公會代表認為「購股獎勵金」本來就是大家的錢,先放在公司,現在是提早發放,與紅包意義不同。

 

台塑集團從早期王永慶、王永在時代,每年都會為員工固定提撥一筆購股獎勵金,提撥金額各公司不同,內容大致包括本薪乘1.3倍的10%,加上停車費、宿舍費等,平均每人每年提撥金額大約7,000元左右,等於是公司補貼員工買股。

 

因為「購股獎勵金」規定只能購買台塑集團9家上市公司股票,並規定5年內不能賣,因此提出申請的員工並不多,本來員工如果沒有提出申請,公司會等員工退休時發放。惟過去台塑集團曾兩度發放購股獎勵金,上一回是2012年碰上金融海嘯,台塑年終獎金只有2.83個月,當年公司也曾發放購股獎勵金,補貼員工好過年。這次則是將2012年以來累積的金額一次發放,員工不必買股就可以直接先領回這筆錢,不必等退休。    

工研院八度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泰鼎潑水節慶祝活動登場 多元共融打造員工幸福職場台灣應材攜手鴻梅基金會 共創 360°永續文化2024「樂城生活節」家登集團家碩未來成長性可期 董座談競爭力家登前進日本擬設廠選定久留米 董座這樣說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