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1/ 01/ 18 10:06

農業補助大小眼張麗善氣爆?陳吉仲:這是不實訊息

雲林是台灣農業大縣,雲林縣長張麗善接受媒體專訪時抱怨,農委會大小眼,各項農業政策、農業補助皆跳過縣政府,認為農委會成民進黨立委輔選工具,主委陳吉仲是綠委辦公室主任;陳吉仲今天表示,農業補助沒有分藍綠,這是不實的訊息。

 

張麗善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農委會的收購政策,皆透過特定綠委、合作社,收購特定農民的農產品;又提到西螺果菜市場改建案,縣府提案2億元遲沒下文,但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出面,就獲得1.5億元改善經費,藍綠差很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特別基金預算,列席的陳吉仲受訪表示,農業沒有分藍綠,從宜蘭縣的綠博到台中市,即使辦花燈節的補助,以及南投縣的農業博覽會,甚至日前禮拜五才去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與立委王美惠都有共同參與嘉義市肉品市場新建改建案,都會全力來支持,只要是農民需要的、政策對農民有幫助的,都會全力協助各縣市政府。

 

陳吉仲說,張麗善所提到的類似西螺果菜批發市場,它是西螺鎮公所所擁有,當然也會全力的來協助,那相關的雲林縣肉品市場,他都是有按節奏來到每一個需要新建改建的地方,協助農業的生產設施設備更新,他都會全力協助。

 

電子媒體追問,張麗善提到的西螺果菜市場例子非常具體,換了立委劉建國去提,立刻承諾經費撥補;陳吉仲說,他想這是不實的消息,西螺果菜批發市場未來到底要怎麼樣提升設備,兼改善還在規劃中,所以就沒有所謂的任何的一個政治人物要求,農委會就配合答應,而是西螺果菜批發市場是全台灣最重要的蔬菜產地市場,整個興建規劃,甚至要如何提升設備,都還在規劃討論中,只要有提出正面的,農委會絕對會全力支持。

 

記者再問,難道沒有承諾劉建國要改善西螺果菜市場補助1.5億元嗎?陳吉仲沒有正面回答,他說,那一天他與劉建國是去了解整個西螺果菜批發市場,未來要做所謂的興建冷鏈設備的時候,希望可以提出一個完整的規劃,而且不是只有去一次,他一、兩年前也去過一次,要由當地包括西螺鎮公所,甚至勢必要透過雲林縣政府等,都還在規劃討論中,只要有完整規劃,符合農委會所要求包括冷鏈的部分、包括可以集貨包裝甚至採實名制,農委會都很樂意的來配合。

 

另外,立委馬文君也提到南投茶業博覽會原編預算600萬元,被農委會以疫情為由預算砍半,剩300萬元,結果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一爭取,預算便加碼到700萬。陳吉仲說,只要是正面的活動,農委會都會全力協助,剛好去年疫情,本來是在規劃當中,可能不一定會舉辦,後來南投縣政府要舉辦的時候,農委會當然全力支持,而且國內疫情控制的很好,所以農委會加碼來補助,農委會可以把所有的這些補助的經費預算全部攤開來。

 

雲林縣府幕僚表示,農委會補助嘉義朴子肉品市場肉品市場冷鏈設備,朴子一天僅屠宰300多頭,但是雲林果菜市場一天要屠宰2200頭,補助嘉義朴子卻不補助雲林肉品市場,雲林是全國最大的養豬大縣,許多品牌豬肉都必須拉到外縣市去屠宰,這個肉品市場已經使用了40年了,改善最大的肉品市場,才是對養豬產業最大的幫助。陳吉仲說,會來補助。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