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1/ 16 18:26

會毛毛嗎?這些人穿著自己選好的壽衣走秀

有想過自己臨終要穿什麼壽衣嗎?彰化社區大學今天舉辦樂齡班生死教育課程期末成果展,10多位學員穿著自己決定要在告別式上穿的「壽衣」走秀,有睡衣、孕婦裝、皇后裝、環保志工服、牛仔裝、太極拳裝、合唱團服等,都各自代表其生命中的意義,以及人生的態度,走秀過程不會令人毛毛的,而是幽默與溫馨。

 

彰化社區大學樂齡班生死教育課程老師郭慧娟說,學員們連續上完3個學期54堂的生死課程,都能坦然、正向、樂觀的面對生死,體悟身後事事先預囑的重要性,而今天的「壽衣走秀」,長輩們不會覺得毛毛的,因為在課程裡有去思考,身後事由自己去做主,上台走秀反是非常正面,不會避諱,可以更樂觀地面對死亡。

 

學員們今天的「壽衣裝」不是一般人想像的唐裝,但他們卻能屬意自己人生最後穿上的衣服,走秀時,個個落落大方,充滿自信,笑容燦爛,台下則是掌聲不斷,一點也不黑色。

 

先上台的張玲瑛、張玲貞姊妹花,都不約而同選擇穿睡衣當壽衣,她們開心地說:「穿睡衣最輕鬆,人生走完就是累了,要睡覺了啊,穿睡衣最舒服!」姊姊張玲瑛說,最安詳的走,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妹妹張玲貞說,生前就先跟子女討論好身後事,才不會造成子女困擾,免得沒聽清楚,到時候走了,擲筊也不一定是自己的意思。

 

「我覺得這樣最美!」、「這樣很舒服啊!」穿皇后裝的樂樂阿嬤黃美禎說,這輩子覺得皇后最美、最聰明,所以跟家人講好,一定要穿著皇后裝,臨終後也能當皇后,要當最美的天使。

 

小兒麻痺患者吳淑輯穿著孕婦裝走秀,引來滿場目光,也最令人感動。她說,因為一直記得懷孕的那份興奮、喜悅,所以選了一件她覺得最漂亮的孕婦裝當未來的壽衣,而這件孕婦裝也有28年歷史了,就是她懷2個孩子都有穿過的孕婦裝,對她這一生有特別意義。

 

她說,媽媽常常自責沒有把她照顧好,才讓她2歲時罹患小兒麻痺,但她安慰媽媽說,就是因為小兒麻痺,讓她更堅強、更樂觀,也讓她事業、婚姻都很美好,還有跟2個孩子的關係那麼親密。

 

老師郭慧娟說,很多民眾對於長輩身後事不知所措,甚至因此打架、吵架,因此讓長輩自己作主,第一步就是要帶著長輩突破心理的恐懼面對死亡、活在當下,也能與家人討論,沒有禁忌、避諱,也讓長輩們感到安心,能夠在最後做好準備、好好道別。

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