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01/ 15 12:26

陳吉仲:台南4縣市虱目魚寒害「農曆年前可領到補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台南將軍魚塭視察寒害災情表示,從去年12月30日至1月10日虱目魚寒害已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在農曆年前讓漁民領到錢,因此經費在今天以及下周一就會先提撥到台南、嘉義縣、雲林縣以及彰化縣。

 

陳吉仲説,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北上行政院會,為農漁民請命,希望中央在寒害補償上能擴大辦理。此建議得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首肯,在院會裁示寒害補償應從寬、從簡、從速,讓遭受寒害的農漁民,盡量在農曆年前可以領到補償。

 

陳吉仲指出,這次寒害也採用專業、科技以及農民實際損失的方式來認定,只要公所查證養殖魚塭在空曠地形,且在12月30日至1月10日期間連續48小時內,累計超過(含)10小時氣溫低於攝氏10度以下,等同研判為養殖死亡超過20%以上,可向公所申請寒害補償。

 

農委會函文指出,文蛤混養虱目魚(工作魚)災損認定,採科學數據認定虱目魚受損已達救助標準,公所人員現場勘查確認魚塭養殖文蛤事實,且養殖登記證、放養量申報及水權證明皆屬有效期間,即可認定符合救助資格,可大幅減少勘災時間及爭議案件。

 

今天魚塭所在地的陳姓漁民養殖的面積有二十幾公頃,他說這次因為連續多波寒流持續太久,文蛤混養工作虱目魚幾乎都全軍覆沒,後續會增加的就是清除藻類的人工成本以及未來魚苗可能上看一尾2、30元比正常只要7、8塊錢都是未來增加養殖成本;臺南市政府加碼每公頃多補助3000元,減輕事後人工清理魚塭成本。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