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1/ 01/ 01 12:33

影/苗栗致力石虎保育 2020年路殺事件銳減至8隻

苗栗縣前年有多達24隻石虎因路殺死亡,經縣府及相關單位加強設置生態防護設施、推動生態給付等連串石虎友善措施,2020年石虎因路殺死亡銳減為8隻,路殺事件明顯減少。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指出,石虎為覓食活動,不可避免要穿越綿密的公路網,但多數既存的公路都是依地形或人類使用需求而闢建,當年並無生態檢核制度,即使未曾發生過路殺的道路,仍然有可能發生路殺,想要改善石虎路殺,必須要以石虎受路殺威脅程度、道路結構與周圍環境提出適宜的改善對策,並連結石虎棲地的營造保護,並非在短期內就可完成,且需龐大經費支持。

 

自然生態保育科表示,2019年苗栗縣發生23起石虎路殺意外,造成24隻石虎死亡,其中140縣道就發生7件,2020年全縣各地石虎路殺降為9起,共8隻石虎死亡,1隻搶救成功後野放,尤其140縣道僅發生1件,縣內石虎路殺死亡數量大幅減少。

 

自然生態保育科分析石虎路殺死亡減少,原因包括民眾保育意識抬頭,加上道路設施改善,例如設置防護網、動物友善通道等,都有助於保護石虎免於路殺意外,另外林務局辦理生態給付,也提升農民保育石虎觀念。

 

保育科指出,近3年縣府在林務局及公路總局經費挹注下,展開苗栗縣大尺度石虎路殺風險評估研究調查,並依研究成果,陸續完成苗29線友善環境動物通道工程、苗140線生物擇要防護工程、防止石虎路殺設施建置計畫及老庄溪跨河野生動物通道工程,避免石虎路殺的改善成效已漸浮現;未來縣府仍會持續關注推動石虎路殺改善,有新政策推出將立即公佈於農業處網站石虎保育專區,請鄉親支持,期待新的一年不再有石虎路殺事件發生。

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