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宸誼 / 報導
2020/ 12/ 26 21:51

出家後的蔡志忠 亮相上海新書簽售會

上月中才在少林寺出家的台灣漫畫家蔡志忠,26日與上海讀者見面,分享潛心中國哲學數十年後的人生體悟並簽售新書,由於這次簽售的新書是中英雙語漫畫叢書,因此現場有不少是媽媽帶著小孩,或是年齡層分布在高中到大學的讀者。

 

72歲的蔡志忠曾創作出膾炙人口的「莊子說」、「老子說」等作品,26日現身上海的他,依舊是上半身穿著一件白色襯衫,灰色的禮帽下則是銀灰色的長髮。

 

回憶起小學三年級時,老師曾表示不懂就要問,於是蔡志忠每天在下課時問老師一個問題,包括為何手泡在水裡久了之後皮膚就會皺皺的,隔天又問老師為何筷子插在裝有水的杯子,看起來像是折斷了一樣。

 

「結果有一天老師遠遠看到我就立刻轉彎進保健室。」蔡志忠永遠記得那時老師已經欠了他23個問題還沒回答,才發現自己的問題自己找答案,沒有辦法完全靠老師。

 

蔡志忠表示,自己的一生都是夢想,然後實現夢想,因為一個人要選擇自己最拿手,最喜歡的事物,然後全力以赴,把它做到極致,就沒有不成功,他舉早期自己的漫畫想要打入日本市場,「但當時日本很排外,於是決定畫帶有中國哲學的莊子說,「沒想到在日本相當受到歡迎。」

 

蔡志忠指出,自己一輩子沒有生過氣,永遠活在當下,至於如何才能在生活中,始終保持快樂的狀態,他認為會生氣的原因是別人犯錯,「既然別人犯錯,你為什麼要處罰自己,其實只要心無我,就不會生氣,生命是一生的微積分,我們每個當下都是一生的微分,把所有的當下集合就是一生。」

 

才剛在少林寺出家為僧的蔡志忠,11月28日出席杭州新書簽售會時表示,出家就是一種形式,因為死後要葬在少林寺,並且會建少林寺蔡志忠博物館,雖然他出家了,但是生活沒有什麼改變,自己還會繼續畫漫畫、做動畫、辦工作室,出家不一定要出世,所謂「行直何必持戒」,自己很早就在彼岸,從來沒有在紅塵過。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馬英九結束訪陸行搭機返台 國台辦副主任送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