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泓良 / 報導
2020/ 12/ 09 13:00

台電以1000億元簽下興達燃氣機組 預計2024年運轉

台電公司為了確保供電穩定以及配合政府增氣減煤計畫,所以推動興建燃氣機組的計畫。台電今(9)日舉辦興達電廠燃氣機組」簽約儀式,邀請奇異公司GE燃氣發電亞太區總裁 Mr.Ramesh Singaram 、中鼎公司董事長楊宗興共同簽署,象徵興達電廠進入下個階段工程,預計在2024至2025年完工。

 

台電規劃於興達與台中電廠分別新設3部及2部先進複循環天然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約650萬瓩,可挹注電力系統約16.24%的供電能力。

 

興達電廠新的燃氣機組將於2024年接手上線,既有的燃煤1、2號機將於2023年底開始陸續除役,而3、4號燃煤機組則會先於2024年底轉為備用機組,於2025年底及2026年底陸續除役,屆時興達電廠將脫胎換骨,成為潔淨能源生力軍的模範電廠。

 

楊偉甫昨致詞表示,台電規劃於興達電廠與台中電廠分別新設3部及2部先進複循環天然氣機組,工程由美商奇異公司,與台灣中鼎公司攜手承攬,決標金額為1,000億元,為今年全世界最大燃氣機組採購案。他說,興達電廠更新完畢後將可以成為南部地區低碳永續的發電廠。

 

當被詢問到燃氣電廠進度,楊偉甫受訪表示,台電在北中南分別有燃氣電廠新增計畫,北部大潭電廠因為之前疫情關係有技術人力跟缺工問題,目前都已克服。南部興達電廠前期作業已於今年六月開工,今天則是完成主設備機組簽約。

 

目前,唯一尚未取得施工許可的是台中電廠,因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電廠進行都市設計審議及提供廢水排水計畫。楊偉甫說,目前希望台中市府可以協助,希望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完成審議程序施工。若台中電廠無法在2024年如期完工將造成多少電力缺口,楊偉甫表示,台中電廠若未完工可透過調度方式解決,不存在電力缺口疑慮。

 

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美國在台協會新任處長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也受邀見證簽約儀式。

 

王美花致詞表示,台灣2025年要能源轉型,其中綠能將占20%,燃氣占50%,而興達電廠就占了其中的16%,因此強調其成功將對台灣非常重要。她提到,厲害的製造業都需要用到很多的大電,國內半導體產業用電需求日益增加,時程也越來越緊迫,政府相對應也會確保用電、水配套都到位。

 

酈英傑致詞提到,他很雀躍看到台美企業共同合作投入台灣能源工程,認為這個台美共同計畫不僅可以促進雙方商業合作、強化台灣電力供應,更可以為南部帶來乾淨空氣,認為就是「真朋友真進展」的好例子。他最後提到,今天不是第一次參與台電簽約儀式,去年他已參與大潭電廠簽約儀式,未來也很期待能盡早參加台中電廠啟動儀式。

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三年後10億有錢人財富衝至22兆影/彰銀推馬偕認同卡 打造健康照護概念影/通膨2%成常態會再升息?楊金龍:若全年3%另當別論在空中也可以品嘗美食 華航雲端饗宴攜手米香高端出經典菜耕興估 AI 手機相關需求將於下半年更發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