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0/ 12/ 08 18:14

首座最靠近高鐵的人工湖 雲林客厝滯洪池美麗又防洪

雲林縣北港和元長交界處是嚴重淹水區,總統蔡英文曾親臨視察,水利署在當地客厝大排出水口以1億6千多萬元完成兩座大型滯洪池,可容納27萬噸水,相當於10部大型抽水機同步抽水的蓄水量,解決長年水患更兼具休閒,美麗又防洪,這也是國內最靠近高鐵下陷區的人工湖,水利署強調以特殊工法施工,不影響高鐵安全。

 

今天客厝滯洪池啟用典禮,水利署長賴建信、雲林縣長張麗善、立委蘇治芬共同啟動出水口按扭,水閘門一開,滾滾水湧入滯洪池,全場兩百多名村民共同見證並鼓掌叫好,年近90的老阿嬤說,住這裡超過一甲子,只有今年沒淹水,感謝政府讓大家遠離水患之苦。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該滯洪池全由第5河川局設計監造,以1年多完成,客厝大排原就有兩座大型抽水站,但因該區屬地層下陷區,重力排水效果不佳,才搭配建造蓄洪池,未來可徹底解決水患。

 

賴建信說,滯洪池也設置2.9公里環湖步道並栽植台灣欒樹等,將成為北港和元長的美麗生態地景,防洪兼具休閒,除感謝立蘇委蘇治芬大力爭取,也感謝縣府協助解決用地。

 

第5河川局長趙庭華說,滯洪池分A、B兩區,目前位在高鐵兩側的A區兩座人工湖已完成,B區列為第2期,將會繼續爭取建造,A區兩池預計蓄水量達27萬噸,相當於10台大型抽水機連續抽一天的水量,對調節淹水區的水患功能很大,今年光在施工期間就能協助蓄水,讓村子免於淹水。

 

兩座人工湖位於高鐵兩側的下陷嚴重區,是否影響安全,賴建信說,該人工湖位於高鐵150公尺禁建區外,採鋼樁防滲的特殊工法及邊坡保固工程,施工期間全程全時監測高鐵橋墩,運行安全無虞,請大家放心。

 

兩座滯洪池,高鐵穿越,景緻優雅,夕陽映照水面,落羽松林花香鳥語,令人心曠神怡,才完工不久水鳥生態自然形成,將可成為雲林新的打卡熱點。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